股市跌跌不休,物價飛漲,關廠頻傳,經濟景氣不好的時候到底該如何投資?看看企業大老闆怎麼說。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說,景氣不好時,保全與瓦斯股(生活必需品)是最好的標的!治安不好,醫院、保全還會做更好。

旗下事業 穩定耐寒

新光集團旗下包括大台北瓦斯、新光保全與新光醫院等,吳東進身為集團董事長,誇獎推薦這些公司股票,頗有「老王賣瓜」意味,但在景氣不好的時候,這些公司營運的確也穩定維持不錯的業績,從股東的角度看,確是不錯的標的。

吳東進說,景氣不好,人民仍要生活,因此與生活必需品有關的產業,都比較不會受影響,像是油或瓦斯,吃飯、洗澡都還是需要,這類產業比較不怕景氣變差。被問到近期油價自高峰147美元回檔至百元附近,但瓦斯費仍未調降,吳東進略帶抱怨釋疑,他說,從馬英九總統任市長時,他就提過,大台北瓦斯長達20年未調價,直到今年才調漲。大台北上半年每股盈餘0.35元,雖較去年0.56元低,但若扣掉業外,上半年本業淨利1.95億,是較去年1.63億明顯成長。

觀光醫療 金控受益

保全業也是,景氣不好,社會治安變差,公司跟企業反而更需要加強保全,因此也較不受影響,上半年每股賺0.85元,本業淨利2.99億,與去年同期3.38億元相差不高,吳東進對保全業也認可。

而新光醫院部分,業績一向不錯,新光集團近期以來更積極推動國際觀光醫療,結合台灣優秀的醫療實力及新光醫院先進的醫療設備。而新光人壽與南方航空集團結盟,藉由陸客來台觀光順便作健康檢查、醫療等活動,也引起中國大陸及中東不少投資專家特地來台訪視,興趣甚濃,雖然新光醫院未上市,但控股的新光金具潛在利基。

新壽持股 押績優族

新光金今年的海外投資受到美國次貸問題影響甚深,但國內股市的報酬率卻仍相當不錯,董事長吳東進透露,新壽在第二季加碼的個股有15檔績優股,主要為高配息及能源題材股,包括中華電、中鋼、宏達電和友達等產業龍頭股,以及中信金、兆豐金與第一金金控股,目前新壽在台股部位有7、8 百億元左右。

新壽除投資台股及國內固定收益商品,不動產投資也占重要地位。截至上半年底,新壽投資不動產金額達905億元,每月可貢獻2至3億元租金收入,上半年新壽不動產投資報酬率約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