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Windows 7作業系統啟動PC換機潮,加上中國十一長假最後一波補庫存行情,DRAM現貨價上周五(25日)再創波段新高,DDR2 1GB有效測試顆粒(ETT)單日大漲5.55%、每顆行情報1.94美元;512MB ETT規格上漲3.4%、報0.91美元;DDR3行情則持穩在2.11美元。

若以南科(2408)、華亞科(3474)、力晶(5346)全產能運轉成本計算,目前DRAM價格,不但已產生現金流入、且開始出現獲利。

本季虧損大減

投信法人預期,本季DRAM廠的虧損將可大幅縮減,下季價格若持續高檔,可力拚由虧轉盈。法人看好本周DDR2現貨將挑戰2美元大關。

力晶高層昨(27)日表示,力晶已開始進行65奈米製程,目前DDR2的現金成本已降至1.1美元左右,若未來產能全數開出,目前價格,力晶已經具備獲利能力。

力晶指出,正逐漸恢復產出、且加大DDR3的產出比重,下季有機會產能全開,營運將出現大轉機。力晶上周五股價下跌0.08元、收3.0元,成交量1.46萬餘張。

南科、華亞科原溝槽式(Trench)製程將在10月上旬結束投片,10月中起將全數以美光(Micron)68奈米堆疊式(Stack)製程生產,並逐步轉入50奈米製程。

南科、華亞科目前高毛利的DDR3比重相對較高,價格續漲,受惠程度自然最大。

根據南科的規劃,估計DDR3在明年第一季時將由目前的三成比重增為五成,未來DDR2比重將逐步降至20%到30%左右。

股價後市看俏

DRAM景氣逐漸好轉,南科可望於11月擺脫全額交割股之列,股價後市看好。

南科上周五股價下跌0.4元、收21.25元;華亞科亦下跌0.2元、收20.6元。

根據集邦科技的統計,DRAM自7月中旬強勢上漲,DDR2、DDR3現貨顆粒成交價紛紛攀升至近12個月來的新高價格,成長近63%,台系DRAM廠投片量逐月增加,第四季DRAM投片量可望創今年新高。

集邦科技表示,第四季台系DRAM廠月平均投片量將比第一季成長約68%。南科,華亞科仍將以標準型DRAM為主,力晶、茂德及華邦電(2344)皆加強耕耘代工訂單及利基型產品營收,以降低在標準型DRAM的比重,預計下半年,台系DRAM廠的營收及獲利狀況將大幅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