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昨天站上9400點,新台幣升破32.9元,央行公布,八月底外人在台存款新台幣高達3552億元,較七月暴增532億元,創下歷史新高,行庫主管說,外資是在等待時機進場,有利於股市資金動能。

     同時,八月底主要銀行外匯存款達1.9993兆元新台幣,較七月增加442億元,主因是新台幣匯率貶值,以及股市不佳,民眾存款轉為外匯存款所致。

     不過,行庫指出,自從美國聯準會(Fed)在18日降息二碼,以及我央行升息半碼後,導致台美利差縮小,新台幣匯率呈緩步升值,可望帶給各銀行裡外匯存款「解凍」壓力,這也有利於股市資金動能。

     昨天新台幣匯率升破32.9元,以32.825元作收,升值1.02角,台北與元太外匯公司交易量計17.92億美元,創下今年8月1日以來新高。

     與國際匯市相較,昨新台幣匯率升幅達0.31%,呈「獨強」情況。如歐元升幅0.06%、星幣升幅0.22%、韓元升幅0.09%,但日圓卻貶幅0.48%。

     財金官員說,昨新台幣匯率升值,主因是外資大量匯入所致,與央行「六月升息效應」重演,帶給台股匯市雙漲有些關聯。

     匯銀人士說,中秋節過後,台股匯市連續飆漲,帶給不少銀行減少持有美元部位壓力,甚至出口商也拋售美元,預期新台幣匯率呈緩步升值格局,挑戰上看32.5元。

     此外,昨天殖利率上揚至2.64%,行庫主管認為,當新台幣的幣值升值、利率緩升(包括房貸利率、存款利率或殖利率)時,這對股市是大多頭行情。

     央行公布,受美國次級房貸風暴衝擊,八月廣義貨幣供給額M2年增率4.25%,創下四年新低,主因是股市交投趨淡、外資轉呈匯出與銀行放款與投資成長減緩所致。

     此外,八月底證券劃撥金額為1.0381兆元,較七月底減少1132億元。

     但八月底外人在台存款高達3552億元新台幣,較去年12月底增加2247億元,據悉,九月上半月外資淨匯出10億美元,但行庫認為,外資並未全部落跑,反而在等待時機,隨時進場逢低布局股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