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國內LED三大勢力比較評析

晶元光電(2448)20億元可轉換公司債(CB)27日募集成功,二家面板大廠和二家汽車廠透過CB成為晶電策略聯盟夥伴,晶電並接獲面板大廠晶粒訂單,預計明年第一季量產用在筆記型電腦(NB)背光源的超高亮度LED。

由於預估明年LED在NB的應用將大量成長,因應晶粒市場需求暴增,為快速擴增產能,外傳晶電有意購併元砷,雖然雙方都予以否認,但近日內可望有重大決定。

法人表示,晶電9月營收在旺季的助陣下,有機會達到5.9億元以上的歷史新高。由於8月單月的毛利率已拉高到35%,預估晶電第三季的營收將創下17.4億元的單季新高,單季營業利益約4.5億元,單季稅後純益約1.25元。

LED產業長期發展看好,使得晶電20億元的CB搶購一空,晶電並一一審核認購的法人,昨天是特定人的繳款,據了解,主要是面板廠和汽車廠,先以持股建立第一層的關係,未來不排除與晶電有進一步的策略聯盟。晶電27日股價上揚1.5元,收在106元。


晶電此次募集20億元的可轉換公司債,創下LED產業最大的募資規模,由於LED明年起將大量應用在NB,外資今年起紛紛將台灣的LED列為觀察的產業,摩根士丹利證券認為,LED在車用及LCD應用兩部分,未來二年具有快速成長的潛力,建議加碼晶電和億光。

據了解,面板廠在LED的動作日益積極,過去磊晶廠並不直接面對終端客戶,但近期已有面板大廠直接下單給晶電,採購高亮度LED晶粒,作為TV和NB的背光源。

業者表示,目前包括新力、戴爾、惠普等筆記型電腦大廠都積極導入以LED作為背光源,帶動高亮度的晶粒需求,由於全球明年NB市場約1億台,預估會有10%的滲透率,晶電對於明年的預估相當樂觀。

目前在NB市場的布局以晶電最完整,主要是晶電已為日本豐田合成代工藍光LED晶粒,而日本豐田與日本日亞化有交叉授權,未來如果下游封裝大廠光寶和億光取得日本豐田合成的螢光粉授權,對晶電有利; 但也有筆記型電腦廠商採用晶電的晶粒和下游的封裝技術,由於日亞化的藍光LED專利將在2011年到期,緊接著白光的藍光LED 加上螢光粉的解決方案專利也將到期,都讓晶電的訂單不斷湧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