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在中國發展最大的兩個驕傲—康師傅與旺旺集團,大力度回台灣,這是台灣產業全球出航最大精神支柱,更是台股邁向顛峰的重要引苗。新內閣上任迄今,台股給了最大的支持,在新施政者於立法院質詢中,我們也看到柔軟與剛毅兼具的靈巧與對談睿智,台股將很紅,紅在無法量化的投資底層興奮,此刻我自己最想的一件事—多買台股!

在台灣,投資思考離不開政治與產業思考,政治思考有了,產業思考就不難。金融海嘯後的台灣,在產業變局與移動中,崛起速度驚人,半年來我第一線走訪請益中,台灣產業快速在全球板塊移動中崛起的層面,到目前還在蔓延,此刻任何賣股都應謹慎思考。

台灣產業這次大喜航,台股不會只有這丁點漲幅,謹此,先行提出產業變局中的台灣四個驕傲,告訴大家台股紅得有理,紅得強。

產業結構轉變一:重新洗牌

產業洗牌常發生在環境變化時,以家用縫紉機產業為例,次貸金融風暴發生時,終端縫紉機需求減緩,以低價搶單的大陸競爭者因為財務結構較差,無法長期支撐而退出市場,產業供給者因此減少。在景氣持續低迷下,2008年歐洲開始興起家庭剪裁縫補概念,中低階縫紉機需求反而上升,又讓終端需求增加,同時間,高階品牌商為了降低成本,開始擴大高階機種釋單,這一連串變化讓台灣以ODM為主的家用縫紉機產業,不但減少低價競爭者,且出貨量持續增加,在這次產業洗牌中領先脫穎而出,這是台灣產業第一個驕傲。

產業結構轉變二:靈活速度優勢,應付急單勝出

由於全球企業不僅大幅降低庫存且減少產能,致面對中國帶來的急單,國際零組件供應商完全無法迅速補足缺口,台灣企業憑藉靈活速度優勢,反而找到機會點,打入過往進不去領域。如保護元件本因產品安全考量,不輕易更換供應商,但金融風暴後大廠競相減產,當急單湧入無法迅速交貨,台灣保護元件商剛巧得以順勢切入。

除了中國家電下鄉龐大需求,最難能可貴的是,連安規認證最高的汽車產業,如Benz、BMW、VW等車廠,今年開始首次見到台灣保護元件廠商加入供應鏈。全球最大車市—每年1,200萬輛新車的中國市場,更將成為保護元件廠新開發的處女地,相關廠商如興勤、聚鼎已公布的業績,同樣陽光,這是台灣產業第二個驕傲。

產業結構轉變三:產業板塊移轉

金融風暴下壓縮企業資本支出意願,日本企業已連續九季削減支出,2009年第一季資本支出創下史上最大降幅25.4%,第二季再較去年同期減少22.2%。日本企業競相縮減支出,台灣產業所發生的相關連動,值得深入探討。

如被動元件族群,受惠LCD TV、NB與中國家電下鄉,被動元件需求大幅拉升,然日系廠商在經濟復甦前景不明下,堅持不擴產,且日廠派遣人力在不景氣中大減後,未能於年初急單效應中迅速提升,進一步使被動元件供應不及,紛紛向台廠轉單,造就此波被動元件大潮,方興未艾。台系相關廠商如電阻的國巨、電容的金山電、華新科、電感的乾坤、奇力新等,已公布的營運成長內容都很陽光,這是台灣產業第三個驕傲。

產業結構轉變四:新趨勢下催生物

Facebook 2009年第二季現金流量正式轉正,終於打破「極受歡迎卻無法創造現金流」窘境,用戶人數2009年7月突破2.5億人,9月更一舉超越3億人大關,從用戶人數加速度成長中,Facebook廣受民眾歡迎的「分享」特點,已促使影像產品產業發生質變,以往DV產品以日系品牌為主,講究高解析度、高畫質,售價約台幣2-3萬元,價格高不平易近人。現今市場流行影音檔案即時上傳至網站上分享趨勢,催生了解析度不需太高,但具備傳網功能且價格僅約台幣6,000元上下的DV產品,將進一步帶動台系電腦周邊廠如群光、昆盈等在影像產品上另一股業績成長動能,這是台灣產業第四個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