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昨(27)日指出,台股年底前預計有一波熊市的B波反彈行情,目標價為7,300點。至於美國7,000億美元紓困案通過與否,將決定本周台股及亞股的走勢,通過的話,台股周一直接攻上6,000點的機會很大,若沒通過,台股可能摜破5,500點。

蔡明彰、陳忠瑞昨日在本報主辦的「2008理財風雲會」中分別以「破10年線台股新方向」及「後熊市時代投資大趨勢」為台股把脈,吸引爆滿人場。蔡明彰說,台股在國民黨主政時代破了10年線後回升,最後10年線都成為台股重要支撐。

陳水扁總統時代,10年線則成為台股的「反壓」,如今馬英九當選總統,國民黨重拾執政權,在面臨百年來罕見的全球金融風暴之際,台股10年線未來是支撐還是反壓,對新政府的經濟、金融、證券政策能否展現救市成效,是很大考驗。

處於全球金融風暴,蔡明彰給投資人現階段的投資策略是,「短線籌碼戰、中線拚經濟、長線成長性」。亦即在一、二個月的短線內,可選擇融資大幅下降、融券大幅上升的個股,以技術面的籌碼戰為主。

中線上則以立法院可望優先通過的五大民生經濟法案的受惠類股為布局,長線上則配合全球金融風暴帶來全球經濟衰退後的復甦時,選擇有獲利成長性的類股及個股作長線布局。

陳忠瑞則建議投資人,處在熊市的五大策略是,放空自己、擁抱現金;經常性低持股;成對交易(Pair Trade);股災入市等。他認為,投資人在目前的藍燈區也不必過度悲觀,「藍燈過後」會有很好的機會,而股災入市的時機也快到了。

陳忠瑞及蔡明彰都認為,全球金融危機也是轉機與商機,只要能度過金融風暴,投資人未來財富「翻幾番」的機會很大,例如像過去台股跌破10年線的實務經驗顯示,跌破10年線的股價下跌幅度風險與回升到高點利潤幅度的比為1比12,凸顯危機入市的「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