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被不鏽鋼嚇到了,只要看到公司名字有『鋼』的,就不敢買,其實板鋼、條鋼那有那麼差?」一位上市鋼鐵業者在7月底、台股已狂奔至9500點正打算仰攻萬點時,如此非常委屈的表示,「尤其條鋼類,獲利穩健得很,而且下半年不會比上半年差,台股本益比都已經快到20倍了,我們還不到8倍,實在很悶。」

◆上半年最悶的族群

雖然後來台股在7月26日攻至9807點就回頭了,還崩跌式的重挫了1900點,沒什麼漲到的鋼鐵股仍然跟著跌,加計除權因素,中鋼從48.4元跌到36.5元, 跌24.5%;東鋼從47.6元跌到36.5元、跌23.3%;豐興從43.8元跌到38.6元,跌幅相對較輕11.8%。

◆WSD:明年鐵礦砂預估漲25%

而當時正值各公司上半年獲利結算揭曉中,中鋼上半年稅前2.77元、稅後EPS2.38元,本刊估全年4.8元,換算低點本益比7.6倍;東鋼上半年稅前3.08元、稅後2.27元,本刊估全年4.8元,換算低點本益比7.55倍;豐興上半年稅前3.24元、稅後2.36元,本刊估全年5.1元,換算低點本益比7.57倍,這些條鋼、板鋼類老闆神情更鬱悶了。不解為何公司獲利這麼好,股價卻硬得像踢到鐵板?

不過一項WSD(世界鋼鐵動態研究機構)最新預測出爐,指出由於大陸鐵礦砂和鋼材市場的需求持續熱絡,將導致明年度國際鐵礦砂原料至少可望上揚25%。這項預測助燃了近期國際熱軋鋼品大漲至每公噸逼近600美元,甚至大陸部分地區外銷價早已突破600美元,市場更預期明年第1季就將向700美元目標邁進!而除了國際熱軋鋼品之外,由於國際小鋼胚原料也維持在每噸580~600美元價格居高不下,再加上市場缺料嚴重,國內鋼筋產品也再度上漲。國內最大鋼筋廠豐興本週一次調漲每公噸600元來到20100元,創下歷史新高,在這麼多缺料、漲價題材的消息面助燃下終於引爆了被壓抑過度的鋼鐵股價,紛紛趁機反彈。

◆鋼筋創歷史新高

總計本波中鋼由36.5元彈至9月26日的47.3元,彈幅29.59%;東鋼由36.25元彈至55元,反彈51.72%,最為強勁;豐興由38.6元漲到52元,反彈34.72%。而這些板鋼、條鋼類的反彈紛紛越過了今年上半年。其中東鋼創下近15年的新高,豐興則創下12年的新高!

不過比較東鋼93年EPS4.48元、最高價33.8元、最高本益比7.54倍;94年EPS3.18元、最高價23.55元、最高本益比7.4倍;95年EPS4.39元、最高價32.4元、最高本益比7.38倍。再看東鋼今年預估EPS約為4.8元,目前本益比已來到12.22倍。

◆豐興創12年、東鋼創15年新高

豐興鋼鐵情況也相當類似,豐興93年EPS7.2元、最高價49.6元、最高本益比6.8倍;94年EPS3.88元、最高價44.5元、最高本益比11.4倍;95年EPS5.35元、最高價40.2元、最高本益比7.5倍,本刊預估今年EPS為5.1元,目前本益比為10.2倍,離歷史最高本益比也不遠。這些獲利很好的鋼鐵股能否踢破鋼鐵股這種硬梆梆的、難以站穩的10倍本益比魔咒,恐怕需要市場相當大的資金動能,才有機會獲得支撐。不過一位鋼鐵業主管分析指稱,目前市場焦點在於大陸的鋼鐵出口稅是否再度提高,目前鋼胚約在15%、成品平均約在10%,而市場盛傳10月1日長假後將再提高5%以上,是造成本波國際鋼市非常熱絡的主因。

如果十一長假後調幅確定且往上,應該會再刺激國際鋼價上揚,連帶的下游若搶料,價、量雙揚的情況下,有機會讓業者9、10月的業績會交出不錯的數字,那麼下半年優於上半年應可確定,至於市場對本質就是硬梆梆的鋼鐵業,是否只能給硬梆梆的本益比,也只好順其自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