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影<全民公敵>中,安全監控系統與盤旋在空中的衛星結合,讓監控設備無所不在,這樣的電影情節,在現實社會上逐步實現。據估計,以大陸深圳等新興城市為例,光監控攝影機就有20萬支,更遑論上海與北京等大城市,在全球城市強調安全與防暴力的趨勢下,安控設備未來的發展仍然無可限量。

「全球安全影像監控攝影機市場估計有36億美金,其他還有生物指紋辨識、警報、機器門禁等市場,市場規模絕對超過200億美金以上,而且未來還有不錯的成長空間。」國內監控設備的老牌公司慧友電子(5484)董事長李忠良指出。

◆慧友成為國際大廠的策略伙伴

就全球安控設備的市場,基本上是由日本、韓國與台灣廠商競逐,近年來,台灣廠商的設計能力,與相關製造管理,與交貨時間彈性的優勢,已經漸漸取得全球監控設備製造的優勢。目前慧友正積極變成全球監控一級廠商的最佳製造與設計的合作伙伴,加入全球監控設備重要供應鏈的產品供應商,「由於市場成長趨勢向上,我們提供品質佳以及最有競爭力的產品,給這些國際大廠搶攻全球市場,這樣的商業模式,會越來越發達,台灣廠商會成為監控設備的『軍火商』,以台灣廠商優異的製造能力,未來市佔率將越來越高。」李忠良分析。

「慧友」是以PC攝影機研發,開始切入監視系統產業,產品包括監視攝影機、畫面分割器及數位錄影機,並且運用網際化、數位化、無線化技術,發展遠端監控相關產品,進入新的應用領域。「慧友」的經營團隊,一直是走在電子安全產業的尖端。李忠良說:「要能建立核心的競爭力,這絕不是空泛的口號,而是我們堅持三個步驟,必須實事求是去做:一、首先在行銷上,要努力爭取新客戶;二、要不斷的產品創新、市場創新,還要能把握現有客戶,推銷新產品,所以要有好的服務客戶品質;三、積極爭取市場佔有率。」

◆賽車翻車 慧友攝影機繼續工作

慧友用創新與品質陸續開發新客戶,成績開始顯現出來,李忠良強調,慧友產品的品質,讓外國人也驚豔。舉例來說,在比利時舉辦的越野賽車大賽,賽車內裝的就是慧友的監控產品,當賽車在高速行駛翻車時,車上的錄影機,鏡頭詳細記錄翻車前與翻車後關鍵的20秒,畫面沒有跳格,也沒有雜訊,即使翻車後,攝影機還繼續工作,這樣的製造品質,讓國際大廠也讚嘆與認同慧友的產品。

為了維持高品質,去年李忠良下定決心,投入數千萬的經費,讓公司的人員去參加素有名望的國際認證動作,經過一年的打底,公司不但通過認證,還因此獲得美系的大客戶,未來還可望陸續開發,BOSCH、Honeywell與西門子等國際級大客戶的訂單。

李忠良對去年公司大量投資,影響公司獲利的動作並不後悔,反而認為,因為這樣的動作,讓慧友的競爭力提升,可以成為國際一級大廠的最佳設備供應商,對此信心滿檔。

未來監控設備開始數位化,許多監控鏡頭將變成IP CAM,慧友相關的產品早就開發完成,等待市場發酵。李忠良分析,過去監控設備在類比時代,鏡頭是以CCD(感光元件)為主,技術掌握在日本廠商上,未來監控設備IP化,鏡頭是以CMOS(影像感測器)為主,台灣在半導體的能力上,可以勝任開發這樣的產品,將擺脫日本高階零組件的束縛。

再來,台灣研發個人電腦相關技術有20年的歷史,當監控設備產品開始數位化,這些技術可以很方便的用在IP監控設備的開發,以台灣在PC的製造能力,未來應該可以大口咬下數位監控設備數千億的市場,商機潛力驚人。

◆產能滿載 營收持續創高

慧友8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年增率超過七成,下半年在ODM與OBM業務同步成長,成為營運成長動能大,估計9月營收也可望持續成長,法人認為,尤其在通過美國GM等大客戶認證之後,主要的產能已經被大客戶包下,未來還有擴廠需求。展望第3、4季,在大客戶加持與新產品積極推出下,ODM及OBM業務皆可望穩健成長,業績逐月加溫,甚至有挑戰新高的表現機會,因此慧友經過去年與今年初的打底動作,未來一兩年內,成長動能將不斷的釋出,成為監控設備廠商的新明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