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大廠奇美電將斥資新台幣三十四億元,入股全球第一大監視器代工廠冠捷,取得七.六八%股權,成為僅次於飛利浦、長城電腦第三大股東。奇美電表示,透過策盟,奇美將更倚重冠捷顯示器代工實力,同時冠捷亦可從奇美取得穩定的面板供應。

     對此合作案,外資圈多空看法不一,有人覺得是系統廠與面板廠深化合作的趨勢確立,也有人認為目前面板仍缺貨,奇美以溢價八%入股冠捷不見得划算,不過,由於冠捷仍具備相當程度的「中國概念」味道,因此後續發展仍值得期待。

     香港上市公司冠捷昨(二十七)日停牌交易,奇美電與冠捷昨日也正式簽訂備忘錄。奇美電董事長廖錦祥表示,冠捷每年有數千萬台液晶監視器和液晶電視的出貨量,將成為奇美電面板的出海口,雙方透過這次新合作關係可互蒙其利。

     奇美電財務長陳彥松也強調,目前仍有多項細節待敲定,原則上奇美電僅投資冠捷科技,但是不會取得董監席次、不介入冠捷經營,而未來冠捷會辦理現金增資,奇美電將以每股五.三九港元(二十六日收盤價五港元),向冠捷科技認購一億五千零五十萬股新股,佔冠捷已發行股本約七.六八%,總代價約港幣八億一千一百二十萬元(折台幣三十四億三千四百萬元)。目前飛利浦持有冠捷一三.五%股份、長城電腦持有一○%股份,未來奇美電將躍升為冠捷第三大股東。

     面板同業則指出,奇美電入股冠捷雖再次驗證群創模式正確,更重要的是突顯TFT面板到明年都將處於缺貨情況。以冠捷明年高達五千萬台的監視器出貨目標,爭取奇美電入股,有助於穩固未來的TFT面板貨源。

     另方面,在面對來自群創的競爭,冠捷與奇美電之間更密切的合作,也有助於提高冠捷低迷不振的獲利表現(第二季淨利率二.三%)。

     對奇美電來說,趁面板廠掌握發球權時投資穩固下游出海口,以替未來景氣反轉做準備,不失為出手的好時機。此外奇美也指出,系統組裝是奇美電相對較弱的一環,隨著雙方組成策盟,奇美品牌顯示器也將借重冠捷的代工實力。


   以面板搭配系統組裝,「群創模式」的成功帶給純面板廠、監視器不小的競爭壓力,也讓面板廠與監視器廠都將觸角往上下游延伸,拚命向群創模式靠攏。不過,此番奇美與冠捷的合作,對雙方雖有加分作用,但對於業內其他人的影響,恐怕有限。

     冠捷監視器、液晶電視出貨與營收雖然持續成長,但是獲利率卻是不升反降,以今年第二季來看,冠捷毛利率僅四.五%、淨利率更只有二.三%。而冠捷對外也從不諱言群創帶來很大的價格競爭壓力,未來一大經營主軸將是垂直整合、以提振獲利表現。

     冠捷過去就已經和彩晶、華映合資後段模組廠,去年冠捷也尋求與其他面板廠合作,增加其液晶模組的投資,台灣兩大面板廠友達、奇美電自然也是合作對象,外傳友達因為與佳世達之間緊密的關係而作罷,最終冠捷選擇在寧波附近設廠,與奇美強化供應、合作關係。

     面板廠同樣也在尋求結盟伙伴,除了華映先後找上廈華和唯冠,LPL更是為了找有力的股東承接飛利浦將陸續釋出的股份,而探詢多家系統廠入股投資的意願,包括冠捷、偉創力等大廠都是LPL接觸的對象。外傳LPL的態度甚為積極,奇美電相當擔心LPL與冠捷結盟之後將更形被邊緣化,因此奇美電與冠捷的策略聯盟很快就拍板定案。

     有了下游系統出海口,群創獲利表現較純面板廠穩定,獲利率更是遠遠高於系統廠,群創第二季毛利率一二.三一%、淨利率九.○一%。對於奇美電而言,花了三十四億元卻投資一家淨利率只有二.三%的公司,除了確保面板出海口、提高PC面板市佔率之外,這筆投資倒底划不划算,尚待後續觀察。

   對於奇美與冠捷結盟,群創董事長段行建昨日並未表示太多意見,不過針對外界認為,奇美加冠捷是否等於群創模式?段行建則僅保留地說,不像。至於大家都朝群創的模式延伸發展,似乎隱然證明此模式的成功有目共睹,對此段行建則開心地笑稱:「難道你還有疑慮嗎?」

     從友達布建佳世達代工、華映策略性投資唯冠、廈華,乃至於奇美入股冠捷,外界多半認為這是群創模式的複製版本,不過,段行建也不停地告訴大家,這些都不像群創模式。

     以奇美投資冠捷來說,部分業內人覺得,其中雖有許多言之成理的理由,不過這些正面的理由有時反而是負面的隱憂。例如,若雙方結盟是為明年的面板大缺貨作準備,那站在賣方市場看,奇美何需溢價去投資冠捷?而長遠以觀,若有一日面板供給過剩,與奇美綁在一起的冠捷,還能從別的面板廠買到便宜面板?也有人說,冠捷貴為全球最大監視器代工廠,何懼搶不到面板貨源?如果是這樣,那現在又何來雙方結盟、鞏固面板貨源的理由?

     段行建曾說,由系統端出發,去布建面板的合理產能,才是正確方向,加上鴻海集團深耕已久的CMMS與平台資源整合,且還要加上對的時間點配合。看起來,才是大家很難複製群創模式的眾多原因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