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長假期間,全球股市漲多跌少,週三首日開盤的台股展開落後補漲效應,幾天不交易壓抑後的買氣一飛衝天,指數開高走高,突破自 9月以來維持在9000點上下的橫盤格局,終場大漲152點,以9257點作收,收盤成功站上9200點,成交值放大至1576億元,市場多頭信心大增。盤中傳產類股擔任向上攻堅的要角,美元受到 Fed降息影響走弱,使國際原物料行情紛紛看漲,同時散裝運價 BDI指數迭創新高,明年度鐵礦砂持續看漲等因素,致使食品、玻璃、鋼鐵以及運輸類股群起領漲。水泥股嘉泥、環泥、亞泥、台泥早盤亮燈漲停,盤中類股漲幅逾6%,表現最強勢;航運類股在BDI指數大漲帶動下,長榮、裕民、新興、榮運、中航、台航、四維航均亮燈漲停,包括農產品中麵粉、醬油、沙拉油業者預計在10月調漲 1成以上的價格,食品股福懋油、福壽、泰山大統益等連袂漲停。另外,電子類股成交比重則下降至53.43%,明顯帶動漲勢的電子強勢股以TFT的雙D族群為主,由於產業供需仍然吃緊,報價持續看漲,外資法人看好廠商在營收及獲利上可有進一步的表現,因此面板二虎友達、奇美電都有不小的漲幅。
      台股此波自最低點7987點反彈以來,一口氣大漲1000多點,不過, 9月以來漲勢陷於膠著,始終不脫盤整格局,持續14天在8850點到9150點間徘徊。上週在美國聯準會在9/18意外降息兩碼,激勵亞洲股市全面上揚之際,台股因為中秋節連假在即,逢高調節賣壓重,加上員工分紅費用化的話題再起波瀾,19、20連續兩日以IC設計股為主中小型電子股全面下挫,指數都是開高走低。而且原先大盤成交量始終不足加上對美國景氣放緩的保守氣氛,讓人覺得台股上漲空間應是有限。不過,週三大盤轉強的訊號出現,在中秋長假後指數展開突破性走勢,開盤即跳空大漲,一舉擺脫破盤整區間,再創此波反彈新高,由傳產原物料股持續帶領大盤向上,以水泥、食品、玻璃陶瓷、鋼鐵以及散裝航運等全面性大漲。由於多頭主流股浮現,創新高的強勢股持續增加,強勢類股廣佈在水泥、塑化、航運、鋼鐵、紡織等傳產股, 成交量連續增溫擴大到1500億以上,走勢偏多態勢十分明確。
      類股表現上,台股現在是多頭和空頭的股票並存,之前七月飆漲的中小型電子股上檔套牢籌碼嚴重,且電子股成交比重下滑,上週五降至46%,以中小型電子股比較高的OTC指數在這波大盤上漲1200點過程中,上週甚至差一點破底即是明証。反觀本波主流強勢股包括傳產大型龍頭股、原物料股、中國收成股等,領先大盤突破9807點,創新高家數不斷增加,上檔無壓,所以若假設這波已經轉為偏多的行情,則未看到這些強勢類股爆量收黑轉弱之前,不用預設指數高點位置。
      美股在上週降息之後的走勢十分奇特,公佈的經濟數據不佳,顯示美國景氣有放緩的現象,但股市就是利空不跌,照樣震盪上漲,其他國際股市在台灣中秋節四天長假期間,指數也絕大部分上揚,在此國際股市紛紛上漲氛圍之下,台股自然沒有掉隊的道理。週三在原物料股及大型龍頭股領軍之下,指數大漲152點,關鍵性的帶量突破十四個交易日的整理區,再創波段新高,別具意義,後續若是量能可以維持1500億,指數可望再走出一波像樣的波段走勢。不過量能又再度萎縮回到1200億,則指數將再度陷入區間整理。
      後續影響台股多頭走勢的觀察因素要注意大盤量能是否續增以及國際股市續強,並觀察市場信心指標的強勢類股包括原物料股、中國收成股以及大型龍頭股的走勢。選股上,中國收成股、景氣趨熱的原物料股都是基金法人的最愛,可望受惠表現,投資人可多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