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從2000年才開始實施庫藏股制度,至今是第8年,跟國安基金的成立時間也剛好一樣。

這8年來,企業漸漸熟悉運用庫藏股,達到更多元化的效益,並不只是覺得股價被低估的護盤意義。可以買來轉讓給員工當作分紅,可以利用註銷庫藏股縮小股本、提高每股獲利,當然,若自家公司確實爭氣,最後股東們也能享受到股價上漲的收益。

史上庫藏股實施最多的一年,落在2004年總統大選爆發319槍擊案的時候,當年總共有290家企業實施庫藏股,而且有70多家選在槍擊案爆發後的那幾天實施。若以後來結果論,這些企業確實多半買在相對低點。

今年至今,也已經有高達229家企業實施庫藏股,是史上第2大,今年7月之後實施的家數快速增加,許多公司的進場點,也跟國安基金一樣,顯示政府和企業都認為:價值嚴重被低估,自救的時候到了!

◆庫藏股確實具備護盤療效

雖然,庫藏股並不是股價上漲的保證,但是根據一份發表在「中華管理評論國際學報」的研究證實,實施庫藏股的公司,確實大半股價都有被低估的狀況,而且公司的手筆越大、買回數量越多,確實也和被低估的程度呈現正相關。

這份研究最後導出幾個重要結論,在外在其他條件都相同的情況下:

庫藏股實施之後股價通常上漲。

實施庫藏股有助於公司每股盈餘增加。

買回庫藏股能讓公司的負債比下降(因可取代部分現金發放給股東)。

實施庫藏股後董監持股增加,穩定公司經營權。

若我們觀察歷年的庫藏股實施狀況,還會發現一些有趣的現象,公司若是第一次實施庫藏股,效果最佳,但是若一而再、再而三的實施,效果就會遞減了。還有,電子科技產業實施庫藏股的家數較多,可是傳統產業是「不鳴則已,一鳴驚人」,願意真正買回的金額遠超過電子業。

台股的主管機關早已經把庫藏股當作護盤的法寶之一,只要台股出狀況,就會連帶宣布對庫藏股各種放寬條件,還有呼籲企業趕快來買庫藏股。雖然在股市發生重挫之際,「乖乖聽話」率先跳下去的廠商,很有可能慘遭短期套牢,像是上櫃的浩騰(5364),買回均價17元,目前價格約為8元;中纖(1718)買回的均價8.4元,目前價格約為5元,折價幅度都高達50%。

雖然有人批判政府叫企業提前跳水受害,變成小股東買單,不過,實施庫藏股也還是要回歸到企業經營本質,若業績不好,買庫藏股就變成打腫臉充胖子。例如業績與體質不佳的幾家公司,今年都砸大錢買庫藏股,如力晶(5346)花了7.9億元、精英(2331)砸5.5億元,與其花錢護盤,不如先專心把體質調整過來才重要。

而股票市場交易還不夠成熟的中國大陸,為了穩定股市,日前中國證監會也宣布新措施,決定放寬上市公司回購股份(等同台灣的庫藏股)管制,希望能為慘跌的陸股產生「自救效應」。

◆從庫藏股實施公司找明燈

以今年實施的229家庫藏股公司來看,電子股還是占大多數,如果挑出其中認購價格較高的30家公司,也可發現這些公司泰半體質不錯、股價相對抗跌。

由於1年內實施庫藏股可以不止1次,我們以最近一次的實施狀況來看,已經完成所有認購的有中華網龍(3083)、達方(8163)、矽創(8016)、旺矽(6223)、泰偉(3064)、正文(4906)、加百裕(3323)、美律(2349)、群光(2385)、大田(8924)。

其中除了泰偉、旺矽買回張數較少,其他都買了相當數量,尤其以小資本額的達方買回10000張最為突顯。不過目前除了矽創、群光、大田的股價有達到認購價格之外,其他公司還是是套牢狀況,顯示上述3家公司對業績掌握度較強。

而其中有一家股價相對強勢到可能沒辦法買齊的,就是本刊曾在776期推薦的綠能(3519),目前股價已經接近買回庫藏股的高點,也顯示太陽能產業是台股少見的明燈。

反之,有些公司目前股價已經嚴重低於買回最低價,有可能是公司對產業前景過度樂觀,業績和預期卻脫鉤,投資人必須謹慎面對,例如海韻電(6203)目前股價僅47元,但認購的價格卻是高達124元。

◆注意不肖大股東用庫藏股出貨

不過,庫藏股有一點比較為人詬病的,是某些不肖大股東,會利用公司買庫藏股來出脫自己手中持股,所以法人建議,「如果看到公司積極實施股藏股,但是股價和賣出量都無法止穩,可能就有問題。」
 
還有,投資人切記觀察庫藏股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公司究竟有沒有徹底實行?許多公司只是想趁宣布消息,刺激短期利多,但往往最後並沒有買回當初宣布的數量。這樣一來,自然也不可能出現庫藏股的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