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未來數年複合成長率將可達四成,市場規模持續擴大,預期將成為電子廠商兵家必爭之地,而本月G1的發表,也預告市場將重新洗牌,也為台灣廠商提供另一次機會,後續發展值得觀察。

全球首款由宏達電)2498(代工的Android平台手機G1,在市場殷切期盼下,終於在二十三日發表,將在十月二十二日起以兩年綁約價一七九美元銷售,在價格頗具競爭力下,相當被市場看好,預期第四季出貨量將可達四○萬支以上,為宏達電第四季營運再添動能。
因為Android平台運行速度更快,瀏覽網頁將更為輕鬆,採用Linux開放式程式碼,未來支援軟體多,加上Google全力將Google Maps、Gmail、YouTube、行事曆、Google Talk、三六○度街景、搜尋、網路廣告等優勢移植至此平台上,對消費者有致命的吸引力,預期將成為iPhone及微軟作業系統的強力競爭對手,後續的動態值得觀察。

智慧型手機市場
成長率驚人

手機類股今年營運表現大多平平,僅宏達電表現較為出色,主要是整體手機的成長趨緩,去年手機產業的年成長率達十五%,但今年在手機普及率已高,加上全球景氣趨緩下,成長率大幅降低,Gartner預估今年出貨量為一二.三七億支,年成長率為八.一%,IDC預估則可達一二.七三億支,年增率不到十二%,未來數年的成長率也是呈現下滑態勢,讓手機廠商面臨重大考驗。
不過若以手機產品類別來區分,就可看出手機產業不同的面貌,根據Gartner的預估,以語音功能為主,單價在一○○美元以內的低階手機,在未來將呈現衰退的現象,○七年至一二年的年複合成長率為負八.四%。除語音外,具備影像播放、相機、MP3、Java 等功能的中階手機則僅有微幅的成長,年複合成長率為三.二%。
至於功能強大的智慧型手機,其年複合成長率高達四一.七%,而IDC的預估數字則較為保守,預估○八至一二年的年複合成長率為二四.七%,即使今明兩年全球景氣不佳影響需求,但智慧型手機高成長的魅力猶在,將成為市場兵家必爭之地。
另外,根據Gartner的預估,○八年智慧型手機的出貨量可達一.七三億支,佔整體手機出貨量約一四%,至二○一二年將逼近四成,將是手機大廠未來決勝之處。至於智慧型手機出現高成長,除了行動網路的興起刺激需求外,使用介面上的改善、外觀上更為時髦,都對需求產生推升作用,去年iPhone的推出,更使智慧型手機的客群由商業人士拓展至一般消費者,使得智慧型手機得以出現爆炸性成長。
除此之外,電信業者的補貼措施,也造就智慧型手機需求向上攀升,在電信業者面臨傳統語音業務成長動能趨緩下,行動網路的興起,提供新的成長動力來源,透過消費者對資料傳輸使用量增加,使得電信業者營運動能再現。

手機作業平台
競爭進入戰國時期

以美國三大行動通訊業者為例,數據傳輸收入佔營收的比重逐季增加,從○六年第一季不到一○%,在○七年第四季已逼近二○%,且數據服務佔營收比重越高,獲利狀況越佳,這讓補貼成為電信業者不得不採行的策略,有效拉抬智慧型手機的需求。
隨著市場規模的擴大,手機作業系統平台已成為大廠相互角力之處,在微軟過去因獨佔PC作業系統獲得難以想像的好處後,對於手機作業系統的戰略地位,各家大廠就不敢掉以輕心,目前雖是Nokia所主導的Symbian市佔率超過五成,佔有絕對優勢,不過因Nokia的主導性過高引發其它參與廠商的疑慮,使得Moto、Sony Ericsson、Samsung及LG等皆採用多作業系統的產品策略,讓Symbian市佔率長期有下滑的壓力。
Window Mobile由於與微軟的伺服器與電腦相容性高,在企業逐漸將智慧型手機列為標準配備下,將因而受惠,加上微軟全力扶植,宏達電等協力廠商表現強勢,市佔率呈現上揚走勢,IDC預估今年市佔率可達一三.三%,二○一二年將逼近兩成。
蘋果電腦的Mac OS X系統則是今年的程咬金,在推出3G iPhone後,預估市佔率將由○七年的三.一%上揚至○八年的一○%,成長力最強。
Blackberry OS系統在資訊安全上具有優勢,Qwerty鍵盤及Push email的功能符合企業人士的需求,並推出Pearl系列搶攻消費市場,預期市佔率可持續上升。Linux則因各業者努力的方向不一下,呈現下滑走勢,但從Linux發展而來的Android平台,可視為廣義的Linux系統,此次來勢洶洶,有機會成為Linux系統中的領導者,並拉高市佔率,成為其他作業系統強力競爭對手。至於未來手機作業平台,是否出現如微軟作業系統獨霸個人電腦的型態?
以消費者容易在各平台切換,轉換成本不高,加上在手機上不易累積龐大個人資訊,形成所謂鎖定效應來看,未來手機的作業平台競爭型態,將如同戰國時期,由幾家大廠各顯神通,形成寡占的態勢。
以Linux為核心開發的Android行動平台是Google在二○○五年買下的,計劃以此介入行動網路領域,發揮搜尋本業的影響力,目前已與三四家手機製造商、軟體商和電信業者組成Open Handset Alliance來推廣Android行動平台,任何人都可以在Android開發新手機。另外,Google已推出Android Market,進入門檻相當低,並提供擁有多達三千項應用的SDK軟體發展包,提供軟體開發人員使用,未來消費者可在此購買應用軟體,若相關應用軟體變多,將可形成互補效應,有利Android行動平台市佔率提升,這也會對其他競爭對手造成嚴重威脅。
上網速度快也是Android的重要特色,上網速度甚至超過3G iPhone,主要是Symbian、Windows Mobile及Mac OS X等系統,均移植了其他系統的技術或代碼,因此必須提供對舊系統的支援,這導致速度的下降,Android放棄了落後的技術和代碼,一開始就針對當前最快的硬體開發,此讓上網速度優於其他作業系統。
且Android平台和Windows Mobile、Symbian一樣為多任務作業系統,支援多項任務同時進行,將符合未來智慧型手機的使用趨勢。在功能相對強大下,對消費者來說極具吸引力,預期將繼iPhone後,帶領另一波智慧型手機的流行風潮。
受惠Google的光環,市場傳出第四季宏達電將獲得T-Mobile四○萬至五○萬支的G1訂單,T-Mobile並承諾總訂單量將達一五○萬至二○○萬支,不僅第四季將為宏達電帶進七○億元的營收,明年貢獻度最少將達一八○億元以上。

宏達電
第四季持續發光發熱

且因Android平台屬於開發初期加上技術難度較高,廠商將面對諸多軟硬體規格整合與軟體的除錯問題,宏達電在領先拔得頭籌後,具有技術上的領先優勢,有利明年在Android平台上的發展,法人預估明年相關產品出貨量將可達三百萬支,成為宏達電明年成長的動力來源。
展望下半年,法人預估宏達電第三季營收季增率將達九%約三八○億元,並有賺一個股本的實力,第四季在進入傳統旺季,加上G1與幫Sony Ericsson代工的X1上市,預估營收季增率可達二五%達四八○億元,每股獲利超過十一元,全年EPS挑戰四○元。
明年在Microsoft與Android雙平台產品持續成長下,法人預估出貨量將成長三成以上挑戰一七○○萬台,營收將成長二成以上挑戰一九○○億元,毛利率因代工比重拉升,將略為下滑,EPS可望挑戰四四元至四六元。
因其他電子產品成長趨緩,智慧型手機的高成長及高毛利,已吸引其他廠商進軍佈局,其中在九月正式合併倚天的宏,目前看來進度最快,因倚天在結合GPS功能上實力不弱,加上在智慧型手機上已有一定實力,與宏結合有機會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益。
近日,宏也展現相對強烈的企圖心,不僅成立智慧型手持裝置事業群)SHBG(,把相關部門人力由目前約二三○人,到年底擴增到五○○人,並敲定由前佰德總裁Aymar負責統籌該事業群,希望未來智慧型手機可成為宏成長的動力來源。代工大廠廣達,在董事長林百里復出後,計劃自創品牌,積極開發結合通訊、運算和輸入裝置類似MID)行動連網裝置(的產品,以宏達電成功模式來運作,未來可望與Google合作開發智慧型手機,搶佔此市場大餅。
雖然前景看俏,但電子產品隨著技術的成熟,通常都難逃商品化的命運,目前智慧型手機在技術上仍有一定門檻,使得宏達電等廠商享有高毛利,但隨著技術的成熟,新競爭者持續加入,未來仍有商品化的風險,一旦相關廠商毛利率出現較大幅度的下滑,恐會造成本益比的向下調整,是長線投資人宜留意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