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仍在調整狀態,個股順勢反彈,此時嚴控持股比率,以操作反彈為主,長線投資仍宜停、看、聽。

從雷曼兄弟到AIG,美國金融大海嘯迎面撲來,迫使美國政府必須端出更大的救市行動。財長鮑爾森及FED主席柏南克都親自出面,說服國會必須通過七○○○億美元的收購有問題資產計畫。美國也與全世界各國政府共同採取強而有力救市行動,終於止住了這一波全球股市的跌勢。

◆全球救市股價反彈

在這一波全球股市的反彈聲中,台股也沒有掉隊,除了美股反彈激勵之外,央行調降存款準備率五碼,應居首功,同時行政院也決定將證交稅減半徵收從半年延長為一年,金管會也祭出平盤下不得放空的新機制。讓台股免於遭受空頭襲擊,這些短期有利救市行動,終於使得台股站上六千點大關。

從技術面來看,台股仍在反彈架構中,未來要看幾個變數,一是美股反彈的力道,這攸關美國七千億美元收購有問題資產的方案能不能順利過關,而這個方案不管過與不過,都有後遺症。

這一週美股長紅兩日,又出現三天回檔走勢,主要是七千億美元救市方案,藥效雖猛烈,但是後遺症也不小,從負面角度看,美國財政赤字已居高不小,美國政府若再大量印鈔票來拯救金融機構,勢必進一步挫傷美元,本來美元指數已上升到八○.三七五。受到七千億美元救市措施影響,美元指數又回挫到七六.一四六,美元重貶,歐元、英鎊、澳幣又進一步走強。

◆美股彈力強度具指標

而美元疲軟,又拉高了油價與金價,這一週油價一度大漲,九月廿二日油價一度價格到一三○美元一桶,廿三日才跳低開出,而金價一度衝過九○○美元,這顯示大家對美國政府印鈔票救金融機構的辦法仍心存疑慮,未來金價走勢將攸關全球對美元的信任投票。如果全球對美國印鈔票的舉動失去信心,金價很可能再突破一千美元大關,油價也可能進一步上漲,全球股市將岌岌可危。從道瓊指數的走勢來看,美股正走出一波比一波低的格局,這一波道瓊反彈到一一四八三,與今年六月的低點一一六三四相差不多,也就是說反彈只到短線附近,這次道瓊反彈若不能突破七、八月的反彈壓力區,仍有可能再下測新低點,而走出一底比一底低的弱勢格局,目前NALDAQ在二一五五,與新低點二○七一相去不遠,顯然科技股也是弱勢。

至於新興市場的巴西、俄羅斯、中國、印度、都是重跌後才反彈,顯然全球股市的調整仍在持續中,美股的彈力仍然具有重要代表性。

其次是各國政府都已擺出一切可能救市的行動,台灣宣布平盤下不得放空,美國則宣布七九九檔金融股市不得放空,各國救市措施紛紛出籠。

可見這次全球救市行動可說是雷霆萬鈞之力,各國政府都害怕股價下跌,在這情況下,各國股市同步展開反彈,只是後續彈力有多少,則得看後續基本面的調整好不好,如果是正面的調整,指數才有進一步挺升的空間。

◆台股反彈個股走法很不一致

目前台股仍在反彈架構裡,不過,個股走法很不一致,這次在底部出大量的個股,或領先反彈的個股,彈力都很不錯。NB族群表現也不弱。面板一線廠都趁機展開反彈。

不過陷入金融大海嘯的銀行股仍表現相當弱勢,似乎還有沒有揭露出來的重大資訊,所以金融股仍然沒有到底。另外,傳產當中,鋼鐵股率先破底,這種破底走勢,進一步可能衝擊散裝航運股,還有水泥股都是應該小心的訊號。

因此,台股在六○○○點進行的反彈,仍是個股價位的調整,電子股一線大廠開始走弱,也要格外小心。股市要落底是最困難的。連索羅斯,巴菲特都在這一輪股災中受到重傷害,他們兩個人的投資哲學剛好相反,但是今年的操作都遭到重傷害,像是索羅斯今年介入巴西石油一下子市值掉了四六%,還有第二季買了九四七萬股的雷曼兄弟,結果輸得精光,巴菲特操作的柏克夏基金今年淨值也少了三百多億美元。

◆毒奶粉重挫中國食品股

全球股市跌幅都很深,可是災難從那裡跑出來,誰也說不準,這次全世界都受到三鹿奶粉撞擊,除了中國大陸境內的個地區發現毒奶粉外,台灣、香港也受到嚴重波及,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也發布警告,禁止從中國進口乳製品,歐洲則全面下架,這家位在河北省石家莊和平西路五三九號的三鹿集團再度以「黑心食品」重創了中國形象。

陪葬進去的有很多食品公司,其中在中國上市的伊利與光明乳業股價重挫,連一向有金字招牌的中國最大乳製品廠蒙牛也毀了,這是蒙牛創業以來最大的災難。

中國爆發三聚氣胺的毒奶粉事件,就像美國金融大海嘯一般,美國發行了一大堆金融黑心商品重創了全世界,中國的毒奶粉也重創了全世界,毒奶粉事件,讓全世界聞奶色變,大家對乳製品都喪失了信心,如今,美國發行了一大串的衍生性金融商品也到了讓全世界聞之色變的地步。

香港是這次毒奶粉與金融大海嘯侵襲最嚴重的地方。香港人本來理財手法特別靈活,結構連動債一向盛行,雷曼破產,港人並不受到重傷害,而乳製品,香港依賴中國甚深,這次根本無所遁逃。已經很久沒有金融風暴的香港,這次居然東亞銀行被流言波及引發擠兌風波,也是災情慘重。這次香港恆生指數也算是大跌中的重災區。

台股從九三○九跌到五五三○,政府壓力持續加大,這次毒奶粉事件已促成衛生署長林芳郁請辭,成為劉內閣第一個中箭落馬的官員,新的骨牌效應正在形成。支撐股價已成為馬政府重責大任,在政府為股市總動員的情況下,台股應有機會守住六○○○點關卡,台股的反彈可望持續到十月中旬,第三季季報會成為下一個調整股價的依據。

◆政府總動員台股應可守六千

到目前為止,大家對下半年景氣看法都很保守,但是業績會差到什麼狀況?在第三季財報出爐之前,仍然是未知數,第三季落在什麼位置,會成為股價修正的主要關鍵,也是股價調整的關鍵。還有面板業一片看淡聲中,三Q獲利會是股價調整的重要依據。業績不佳的電子股已紛紛破底,跌幅都不可謂不輕。

台股仍在調整狀態,個股順勢反彈,到一定的價位又會向下修正,此時嚴控持股比率,以操作反彈為主,長線投資仍宜停、看、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