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相框成為消費性電子產品市場的新寵,由於需使用NAND快閃記憶體作為儲存媒介,因此成為記憶體模組廠延伸市場商機的利器,繼新帝、威剛、創見後,模組龍頭的金士頓也將進駐,隨著一線大廠紛紛到位,除可加速數位相框在亞洲消費市場的普及速度外,也有助於強化模組廠的獲利結構,並化解產業供給過剩的危機,頗有開創三贏局面的機會。

     DRAM產業因其應用層面有限,加上得承受庫存的跌價損失,對記憶體模組廠來說,已經是條不歸路,五年前起廠商陸續搶進NAND市場,希望藉此分散營運風險、開拓新商機。記憶體模組廠更積極替NAND找應用商品,自最初的隨身碟、SD卡、Mimi SD卡、Micro SD卡,直到近期數位相框,甚至也將佈局未來的SSD市場,除自救外,也能幫助NAND市場不致於出現像DRAM的崩盤局面。

     數位相框概念自去年下半開始普及,據IDC的調查,去年數位相框的全球出貨量為二百八十萬台,平均銷售單價為一百六十八美元,並以歐美為主要銷售地,但預估到了二○一一年,全年銷售量將上看四千二百三十萬台。

     因此除全球最大NAND快閃記憶卡供應商新帝很早就進駐外,像是威剛也與友旺進行策略聯盟,佈局數位相框市場,並已獲得歐美大廠客戶訂單, 法人也推估,友旺今年出貨十五萬台至二十萬台,但已掌握到明年超過三百萬台以上的訂單數量了,至於創見也在本月二十三日宣布揮軍此一市場,推出第一款外型時尚的數位相框商品。而金士頓雖然晚同業一步到位,但金士頓挾其品牌知名度與市場通路,相信能替自己與代工廠帶入可觀的商機。
     全球最大記憶體模組廠金士頓在台佈局動作連連,繼轉投資封測廠力成科技、並參與封測廠華泰私募後,近期市場又傳出,金士頓已開始佈局跨足數位相框市場,並有意入股代工夥伴新利虹(利碟),惟金士頓與新利虹雙方對此事態度低調未予回應。

     由於新利虹已是金士頓在大陸市場唯一記憶卡及隨身碟組裝代工廠,雙方關係緊密,若市場傳言屬實,則新利虹可望取得金士頓大筆數位相框貼牌代工訂單,等於多了個富爸爸。

     記憶體價格波動劇烈,金士頓有意擴充新產線分散風險,近期有意跨足數位相框新市場,因此正積極思考可行的方案。雖然金士頓已與華泰有合作代工關係,與新利虹往來亦密切,尤其金士頓在NAND模組端唯一的大陸外包代工廠,正是新利虹蘇州廠的昶虹,因此近期市場傳出,金士頓有意仿照先前參與老字號封測廠華泰私募的模式,入股新利虹,並進一步委由已跨入數位相框生產的新利虹,代工生產貼牌的數位相框產品線,讓雙方關係親上加親。

     雖然關於金士頓將入股新利虹的消息甚囂塵上,但新利虹方面仍以發言人不在為由,未能給予正式回應;至於金士頓台灣雖表示,對此事並不知情,但卻透露確有進軍數位相框市場的想法。再者,兩家公司高層向來關係密切,因此業界人士多認為,基於金士頓向來喜歡「友情贊助」友廠,加上佈局新產線思維考量,入股新利虹的可能性確實很高。

     金士頓近幾年來在台灣投資動作頗為積極,除以富爸爸之姿,持續加持自家轉投資的封測廠力成,讓力成的業務規模在短短三年內呈現倍數成長、穩坐台灣封測廠獲利龍頭外,因金士頓創辦人孫大衛與華泰電子董事長杜俊元私交甚篤,日前亦以每股新台幣九.二元參與華泰二千萬股私募,總投資金額約新台幣一億八千四百萬元,佔華泰私募總額的八%,並讓華泰正式浮出檯面,成為金士頓NAND快閃記憶卡封測與組裝代工廠。

     金士頓目前在DRAM是全球第一大模組廠,至於跨足才五年的NAND快閃記憶體也獲佳績,預計今年集團合併營收將上看五十億美元,但金士頓內部也坦承,業績若要持續大幅成長,必須在尋覓新的消費性電子產品進行銷售,其中數位相框就是具備未來性的產線。至於新利虹方面,過去在光碟片市場營運成績雖未亮眼,但甫轉型數位相框後,營運便漸有起色,市場預期,若金士頓入股後,新利虹在其加持下,營運成績將出現明顯的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