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比照三大法人交叉持股中,共同買超較多的電子股,像是台積電、友達、宏、可成、宏達電、晶技等,以績優權值股為主。

美國的九一五金融危機,全球股市跌得鼻青臉腫,雖然震央在美國,但亞洲新興市場跌得更慘,台股更是雪上加霜,指數自五二○的九三○九點反轉,九一八創下五五三○點低點,共計跌掉三千七百多點,跌幅高達四○.六%;若從去年美國次貸風暴以來,台股從九八五九高點反轉,累計跌幅達便四四.三%。
台股一路走空,外資可說是主要賣壓,受到美國金融危機擴大,引爆全球投資者贖回的壓力,五二○後外資大賣台股三千億元,首度由淨匯入轉為淨匯出,近五個月來匯出金額達一七三億美元,折合新台幣五千五百多億元。
在政府鼓勵法人機構進場、企業買回庫藏股,以期發揮安定市場的力量,未來將視美國經濟景氣何時落底,外資法人重新匯入進場,出現連續性買超動作,則意味對台股後市看法轉趨樂觀,反之,市場整理時間可能還要拉長。
從三大法人進出來看,自營商進場加碼,共買超二八億元,外資自九月十六日翻多買超廿七億元,十八日賣超三九.四億元,十九及二二日合計買超一九二億元,但二三至廿五日又賣超一○六億元,合計賣超金額十五億元。八月以來積極加碼的本土投信,九月十七日開始由多翻空,連續七日賣超五九億元,提前展開季底「結帳」行情,合計三大法人賣超四五.八億元,逢高調節操作。

中鋼、遠紡、台化為護盤指標

國安基金以台灣五○成分股為護盤標的,選定超跌本益比過低、權值高且具指標性的績優權值股進場。從盤面上個股表現來看,包括:台積電、宏達電、友達、華碩、宏 、台達電、鴻海、南亞、台塑、統一等大型權值股,以及政府四大基金最愛的中鋼、中華電等,都可能成為國安基金點火標的。
盤勢上,由傳產龍頭、大型電子股領軍,跌深的中小股及金控股相呼應,若各類股輪漲速度過快,也是一種警訊,代表主力採掩護出貨手法;最好是護盤指標股能夠維持一定的強勢,代表特定買盤持續介入,有助穩定市場投資信心。
此外,鴻海集團近期發動填權息行情,帶動NB代工龍頭的廣達、仁寶,以及華碩、緯創、台達電等同步上漲,成為明星指標。由於時序又逼近九月季底結帳,法人持股動向又會造成各股劇烈波動,操作仍宜保守謹慎,採取中長期心態,短線可留意護盤基金的動向,國際金融市場何時恢復穩定,仍具重要關鍵。
三大法人偏好的傳產股部分,買超中鋼、遠紡、台化、遠百、台塑化、統一、台橡、裕民等,主要集中在產業龍頭、集團作多的股票。台塑集團加碼三百億元自力護盤,代表中期投資買點浮現;雖外資持續減碼台塑,但反手回補南亞、台化及台塑化,尤其自八月以來,外資已加碼台化三萬多張,目前持股比重二八.一%,股價出現破底翻,自四六.七元反彈至五六.八元,漲幅逾兩成。
遠東集團旗下的遠紡、遠百、裕民等,外資全都轉賣為買,遠紡股價至二.二五元止跌,遠百在十八.一五元見底、點,裕民除息後創下四七.七五元新低,全面展開跌深反彈。此外,統一、長榮、華新、和信、新光等集團,紛紛實施庫藏股護盤,開始進場捍衛公司股價,也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至於震央所在的金融股,已跌至二○○三年以來最低點,尤其政府基金、公股行庫背負著政策護盤的使命,進場承接金融股都慘遭套牢,寄望國安基金作解套行情。以外資加碼較多的元大金、富邦金、華南金、中信金、永豐金、彰銀等,短線跌深反彈,不過,投信及自營商等國內法人,卻是持續站在賣方,加上外資大賣國泰金,顯示土洋法人仍擔心美國金融危機可能引發的負面效應。
技術線型上,目前率先突破月線之上的大型權值股,包括:台積電、友達、億光、華碩、廣達、矽品、光寶科、台塑、南亞、中鋼、元大金、統一超、統一實等,應有機會扭轉過去的下跌趨勢,一吐近三個月來的多頭怨氣。

台積電、友達獲法人買盤加持

至於股價突破月線或已重新站上季線的強勢股,如:宏達電、聯發科、可成、台達電、宏、英業達、欣技、應華、訊連、台化、台塑化、中航、巨大等多檔個股,成交量連續二週放大,出現觸底契機,配合融資減肥,主要來自法人的中長線投資買盤,未跌破任何支撐區之前,多方持股仍可續抱。
若比照三大法人交叉持股中,共同買超較多的電子股,像是台積電、友達、宏、可成、宏達電、晶技等,以績優的權值股權為主。這一波大型權值股反彈,以台積電獲三大法人合計買超十三萬多張居首,目前外資持股達七○.四二%,台積電在九月十六日見到五○.七元低點,隨即止跌反彈,據歷史資料顯示,台積電股價跌破五○元,P B比約為二.七倍時,就是歷史低點。
面板族群最受法人看好,三大法人聯手買超友達逾十萬多張,奇美電買盤主要來自外資回補,由於面板雙虎的股價淨值比創新低水準,股價已反映景氣低潮後,有逐步回溫跡象,風險不高下,法人積極搶進。友達每股淨值達四○.二八元,股價自三○.九元觸底反彈,放量衝高攻向季線,挑戰四○元關卡。
宏在執行長蘭奇誇下海口,展望二○一一年合併營收上看三百億美元、營業利益率拉高到四%,三年後要賺一個股本,成長動能強勁,三大法人合計買超二二%,激勵宏 股價大漲收復月線,挑戰上檔六○元關卡及年線反壓。
鎂鋁合金機殼的可成,來自於蘋果新的NB款式,宏達電智慧型手機機殼等訂單,第三季及第四季營收季增率都將達十五%,在下半年產業旺季效應下,美林調高可成評等,目標價由九五元大幅上修至一二五元。外資與投信法人聯手大買,融資餘額大幅減少,籌碼轉入法人手中,股價從九一.一元反彈穿過半年線,同時增量再度站在所有均線之上,月KD也形成黃金交叉,中多行情可期。
股王宏達電挾高價、高獲利、高權值題材,成為政府護盤的重點股票,也是法人壓寶對象。九月以來,力守在五百元整數關卡之上,九一八盤中股價下挫至四九二元,不過隨即在大單力拱下,逆勢由黑翻紅,尾盤翻紅收上五三八元,盤後更爆出一.二五萬張的鉅額交易,且全部都是由透過外資戶頭買進賣出。
宏達電上半年大賺二個資本額,下半年在各款新機種推出,供應給T-Mobile的Google手機G1正式亮相,法人看好宏達電第四季營收可望創歷史新高,全年獲利可望坐四望五,賺近五個資本額。高盛預測,宏達電到二○一○年間,獲利年均複合成長率將超過二○%以上,二○○九年估EPS達五○.一元來看,本益比僅十一倍,若比照同業,未來股價二到三年內可望倍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