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初以來,乙二醇(EG)每噸漲幅已超過二百美元,帶動下游聚酯產品業者,包括力麗、遠紡、南亞、新纖、宜進、聯發、宏益與南紡等業者,正醞釀十月份每公斤調漲二元,漲幅約在三%至四%。

     今年八月初,國際EG大廠沙特基礎工業公司(SABIC)歲修後的復產工程無法啟動,導致市場供需失衡,當時上游原料乙烯大漲,EG行情突然從每公噸九百五十美元,一口氣升破一千美元大關,起初市場是持觀望態度,沒想到,SABIC復產「一延再延」,造成EG現貨市場行情直線上揚,東聯與中纖的股價也隨之勁揚。

     秋節過後,EG現貨價小幅回檔,業者認為,雖然SABIC十月合約價跌破一千三百美元,開出一千二百七十五元,但因為SABIC至今還未復產,但包括中國大陸、馬來西亞等地的大廠,又將陸續進行歲修,市場供需吃緊狀況預料在年底前,還難改善,使得EG現貨價格雖然小跌,但還可以撐住盤價,預料EG行情進行整理後,仍有機會再向上攀升,法人也預估東聯與中纖的獲利有機會再提高。

     至於下游聚酯產品,在EG帶動下,POY(聚酯絲)及DIY(加工絲)廠喊出十月分每公斤調漲二元,加工絲業者表示,這一個多月以來,EG每公噸大漲約二百美元,加工絲業者已無法自行吸收原料成本,業者只能醞釀在十月份每公斤調漲二元。

     根據貿易商的觀察,今年九月分,不論聚酯或尼龍,似乎出現了旺季不旺的情形,加上中國十一長假在即,九月底前,聚酯產品的訂單有向後延緩的現象。廠商估計,在中國十一長假之後,整個市場的需求有機會翻揚,可能出現搶單的狀況,整個聚酯產品漲價力道就能加足馬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