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表示,10月台股有「確定」的第三季財報利多及「不確定」的兩岸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利多,中秋變盤衝擊過後,10月行情的豪華宴會才將展開。

台股站上7,500點後連續四個交易日回檔,蔡明彰認為,儘管美國聯準會(Fed)一如預期未升息,但Fed並未強調美國經濟復甦,部分數據也不佳,導致美股下跌;台股也因央行未將M2目標區提高,台灣8月外銷訂單年減11%而走跌。他說,台股從8月底的6,600點上漲至最高點7,581點,將近千點的行情必須要回檔休息,上周順勢修正,周五多方才又回神。

Q3財報看好

多頭攻勢再起,主要為金融題材再起,中國人民銀行開放香港台資銀行19家分行可辦人民幣存匯,雖然不含人民幣放款,但好的開始,已讓受惠最多的富邦金大漲,上周五金融指數單日漲幅逼近2%,讓台股在7,345點打出第一支腳;蔡明彰說,本周籠罩在秋節變盤及摩台期結算等變數,台股若回測7,200點月線不破,將打出第二支腳,則10月行情可期。

蔡明彰點出台股10月確定及不確定的利多因素,確定的部分是月底上市櫃公司公布第三季財報,電子、塑化及鋼鐵、金融族群都可望傳出佳音,尤其上半年大多都還虧損的金融股,第三季有機會轉虧為盈,族群財報利多有機會刺激台股向上。

不確定的部分,還是落在兩岸金融MOU簽署,預估最有可能落在10月下旬。蔡明彰分析,儘管台股因為MOU行情已震盪多次,但真正簽訂時,還是會有短線行情漲幅。不過,畢竟兩岸正式簽訂時間還未確定,因此是10月不確定的利多。

在選股上,蔡明彰表示,9月外資大買台股1,100億餘元,除聯電、鴻海等電子權值股外,買超最大個股分別為永豐金、台新金及國泰金,買超均逾萬張。他分析,三家金控公司市值加總還不到千億元,外資大舉買盤,顯示已積極進場布局金融股。

此外,富邦金受惠大陸人行開放人民幣存匯業務獲利將最大,又已參股大陸銀行,題材性相當高。

第三季財報將發威,蔡明彰看好台股模範生台塑四寶的實力,點名台塑及南亞。台塑上半年每股稅後純益(EPS)1.77元,第二季單季EPS為1.26元;南亞首季每股虧損0.46元,第二季轉虧為盈、EPS為0.71元,第三季兩家公司的EPS表現預估都超越第二季。

跟隨外資布局

從外資近期的布局觀察,仍以金融及電子為焦點,電子族群第四季業績火力公認最強的仍為NB族群,但在宏碁、廣達、仁寶、華碩等大廠漲幅已高下,操作應該更為靈活。

蔡明彰建議轉向NB的周邊,如8月業績寫下今年新高的昆盈及電池廠順達科、加百裕第四季業績都被認為將隨NB出貨暢旺而提升。

台股從9月進入10月這個過渡期,漲多必須先整理,蔡明彰認為,外資在美元利率低,借出大把銀子進場以守株待兔,跟隨外資的腳步及尋求具備業績題材的族群,光輝10月台股行情將上看7,800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