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太陽能電池龍頭廠茂迪26日宣布,與全球前三大多晶矽製造商Wacker簽下為期九年供料合約,總金額約18.4億元,從2010年起供貨,茂迪藉此穩定太陽能產業中最上游的原料貨源。茂迪並宣布,跨入薄膜太陽能電池領域,成為台灣第一家橫跨傳統矽晶與薄膜領域的上市櫃太陽能電池廠。

茂迪表示,過去與上游原料廠簽約,多以矽晶圓採購為主,此次延伸至多晶矽,拿到最上層的原料,主要為上游自有長晶產能垂直整合布局。這也是茂迪首次與Wacker搭上線,未來雙方可望有更緊密的合作。茂迪26日股價下跌6元,收340元。另一大太陽能電池廠益通也與日商M.Setek在多晶矽原料上建立伙伴關係。

茂迪目前僅擁有10MW(百萬瓦)的長晶產能,不到總產能的一成,對成本改善並不顯著,隨著打通多晶矽料源廠供料管道,規劃明年底長晶產能可比現在大增十倍,達100MW。

茂迪未來長晶將以大陸昆山為基地,當地目標年產能為1GW(千萬瓦)。茂迪指出,隨著垂直整合至長晶領域,且在擁有穩定料源下,未來整體生產成本結構將有大幅改變。

茂迪分析,由於矽晶圓占太陽能電池整體生產成本的七成左右,以目前太陽能矽晶圓廠平均毛利率在30%甚至35%以上估計,茂迪自行長晶製造矽晶圓後,「讓矽晶圓廠賺的錢都可以自己賺」,估計矽晶圓成本可大降至少三成以上,獲利將有顯著提昇。

茂迪除了與Wacker這樣的一線多晶矽製造商建立合作關係外,茂迪在美國投資的多晶矽廠AE也將在明年開始投產,對茂迪供貨一年最高供貨量可達2,500公噸,相當於250MW矽晶圓所需,「自有」與「外購」多晶矽料源左右逢源,更有助獲利能力大增。

除了垂直整合佈局告捷外,茂迪也將投入薄膜太陽能電池領域,初期先在美國科羅拉多州辦事處設立實驗室生產線,計劃兩年內,將光電轉換率突破10%,遠優於一般薄膜太陽能電池廠約6%至8%的光電轉換效率。茂迪透露,薄膜技術將以自有團對開發為主,不會對外採購整廠輸入設備。目前國內還有綠能、聯相等業者已在薄膜太陽能電池領域耕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