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基金護盤」,聽起來不像是什麼了不得的事,政府不是常常都在說要護盤?但是,若是仔細算來,國安基金自2000年3月成立以來,真正大舉護盤也只不過兩次,第1次是在2000年,第2次就是今年。所以,國安基金進場這件事,其實相當值得注意。

國安基金2000年進場之後,7年多之間陸續投入1700億元買股,買過150多檔個股及ETF(股票指數型基金),但是一直「拗」到去年8月底出清持股,總結才小賺37億元。其中最慘的時候,帳面虧損高達420億元,讓財經界質疑不斷。不過,這一次,政府選在5700點附近進場,法人的看法都傾向正面。

包括英商施羅德投顧投資長陳朝燈、瑞展產經研究公司董事長陳忠瑞、國票證券自營部副總張智超、資深投資專家劉友威,4位投資專家異口同聲的說:「這次國安基金進場時點是對的,一定會賺錢!」 

◆過去政府護盤賠錢機率高

早在1995年,政府就有護盤的經驗,因為中共試射飛彈引發台海危機,股市數週大跌1000多點,政府由勞退、退輔、匯郵單位集資2000億元,成立了股市穩定小組進場護盤。這次護盤,效果算是顯著。後來在1999年,兩國論又引發台股狂跌,政府決定乾脆成立國安基金,預定規模高達5000億元。

結果成立後不久,2000年陸續遇到政黨輪替、萬點崩盤、原油大漲、核四停建,國安基金立即動用,這一次,卻是被慘套的起點。一直到去年為止,國安基金陸續都有小幅進場,例如2004年319槍擊案引發民眾恐慌,國安基金也曾單日出手。
 
除了國安基金,政府護盤的法寶還有4大基金,不過4大基金均有委外代操,交給坊間各投信幫忙投資操作,遇到政府要求才會分別進場,國安基金則是政府直接請台銀負責操作,較為單一。

這次算是劉兆玄內閣首度動用國安基金,但他並不陌生,因為劉兆玄是正式設立國安基金時的行政院副閣揆,也是國安基金首任主任委員,而現在的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當時是財政部長,也是國安基金執行者。
 
去年國安基金總算是「出的漂亮」,在台股指數9000點前後賣出持股,公告總結小賺37億元,慘套7年多,勉強拗回個小利息錢出場。這一次,劉兆玄和邱正雄第二度宣告要進場,算是自2000年以來,第2次大部位的進場,他倆是否能一雪前恥,除了穩定台股信心的效益外,也爭氣賺點錢給全民分紅呢?

 

◆專家認同進場時間正確

「現在該保守的時間已經過了,只是還沒到樂觀的時候。反正不是9000點了,進場不用怕會死人。」陳忠瑞說,過去觀察政府幾次出手,有時有用、有時無用,最好的觀察點,就是究竟股市崩跌是經濟因素,還是單一事件因素?

如果是因為兩國論、試射飛彈這樣的事件因素,通常護盤效果就會好,但是像2000年和今年,屬於全球景氣衰退,護盤就難在短期看到成效。只是,陳忠瑞認為,前次國安基金出手時,景氣還在高點急落的階段,這一次卻是景氣已經衰退1年多之後,時機點正確安全多了。

陳朝燈說,「這次國安基金進場點還不錯。短線上的止穩效果值得肯定,不過先不用期待會具備長線向上效果。」他提出,目前台股具備本益比低、融資餘額有效減肥等優點,國安基金順勢在國際金融風暴中「危機入市」,並且有相關配套措施例如管制平盤下放空,都讓這筆錢用的有價值。

現在全球政府,幾乎都採取全面性的拉抬經濟政策,不惜砸下鉅資拯救景氣,陳朝燈認為,雖然投資人對政府下這樣的「重手」,通常會希望能看到立即性的大漲,一旦虧損就罵聲連連。但事實上,政府資金能夠做到阻止恐慌蔓延,以及讓股市籌碼再一次被鎖定,就算是達成任務。
 
前兩年多頭時期,許多證券自營部門由於操作靈活、受限較少,所以出現傲人的報酬,但是今年,自營部主管通常只說一句:「誰賠的少,誰就是贏家。」而這個贏家頭銜,許多人都指向原本在大眾證券自營部,9月下旬才轉任至國票證券自營部的張智超。

張智超之前在大眾的部位,除了1月賠錢出場之外,2~8月都沒有再賠錢,到國票證之後,他期許自己在年底結束前能小幅獲利。

他認為政府大手筆護盤,通常會出現4部曲:「先是口水護盤,然後擇機出手,出手後通常有可能會再下跌一小段,但沉澱一下發現再跌有限。」他直接了當的說:「這次國安基金會賺到錢的,不過前提是要願意抱股3年。」

理由是現在雖然已經屬於低檔區,但是他斷定這次金融風暴的影響,將不遜於2000年的網路泡沫化,所以整理期會相當的長。「網路泡沫衝擊了高科技業,可是這次金融風暴影響到全民的消費,蔓延範圍比網路泡沫更大。」所以,他認為國安基金進場點雖沒問題,還是要放長線獲利才可期。
 
這一次政府明定標的,護盤對象將以台灣50成分股為主,這也顯示出台灣在2003年終於通過由寶來投信發行第一檔ETF:台灣50 ETF,是相當睿智的決定。

◆台灣50成分股值得被護

因為,國安基金在2004年將眾多股票轉成購買台灣50 ETF,也因此讓虧損的帳面數字逐漸縮小。並且,經過編纂台灣50指數的把關,篩出的確實多半為績優龍頭股,現金殖利率也高,讓政府不再因不知名的理由亂買股票,選股方向變得更明確有保障。(關於ETF的分析,請見後文盧燕俐的文章。)

4位投資專家也認同購買台灣50成分股是最佳選擇,陳忠瑞指出,由於龍頭企業面對景氣寒冬的抵抗力最強,議價能力、成本控管、競爭力都沒有問題,營收獲利也許受到影響,但不像小廠有倒閉之虞。陳朝燈說,如果願意花點時間,注意第4季營收表現不錯的龍頭股,將會是這波空頭裡較有機會逆勢向上的標的。
 
張智超則特別看好傳統產業裡的觀光族群,以及再等待一下可以布局的面板與半導體族群。「觀光類股經過修正,股價也跌的相當深,但比較能確定明年業績具備成長力道,是少數可以看好的產業。」

他進一步分析面板與半導體類股,「面板今年第1季狀況太好,也讓市場過度樂觀,後市慘澹。不過,現在看來友達(2409)、奇美(3009)有可能出現第4季單季虧損,屆時如果股價跌不下去,那就是很好的進場點。半導體中的製造和封測則是觀察產能利用率,如果產能利用率創新低,股價卻是止穩走高,那也是好現象!」

所以,劉友威總結,投資人不妨先鎖定台灣50成分股,再從看好的幾個產業選股,政府資金加持、產業前景撐盤,能將獲利機會放到最大!

◆投資人堅守三不政策

至於,國安基金進場之後,投資人究竟要挑什麼時點來做跟進,4位專家也都看法一致。陳忠瑞簡要的說,「絕對不需悲觀保守,但需要密切觀察,當所有指標都開始出現向上,就是進場時點了。」
 
陳朝燈則希望,投資人觀察美國的消費者信心、台灣和美國的景氣領先指標是否都上揚,然後再看大陸的採購經理人指數止滑回穩,就是進場的指標出現了。

張智超認為,「現在當然也算是進場點,但是要先自問,你是長線投資人還是短線交易員?現在比較適合短線交易員去搶賺反彈波,但如果想放長線,大概也是要告訴自己抱3年。」
 
他並提出操作建議,現在進場之後,投資人要抱持「三不政策」,不猜底、不攤平、不擴張信用。並且最重要的是,學習他今年2月至今不虧損的法寶:善用期貨和選擇權避險。「一般人多半熟悉做多,政府當然也不認同放空,但是在空頭市場,投資人一定要學會一些避險的方式,才能真正打敗大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