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股大牛翻身!外資大舉回補面板股,面板龍頭友達董事長李焜耀直言,面板景氣10、11月份不衰退,更看好明年的成長,三大法人有了李焜耀的背書保證,對面板股青睞有加,讓牛皮股大尺寸面板股,近日身輕如燕,股價頻創波段新高。面板股還有續漲的空間嗎?

面板股因股本大,股價牛皮,在景氣好時以龍頭友達(2409)為例,最高達79.5元,而景氣不好時,最低也到35元左右,在近3年半更在40元至60元的大箱型盤整,面板股有無機會突破大箱型,首先看整體面板景氣能否突破進入大循環,再看龍頭友達如何表態。

消費性TV面板為主流

因為,在近3年半的盤整中,全球面板產業發生劇變,整體產業以IT監視器面板為主流,逐漸交替為以消費性TV面板為主流;繼而,全球面板業在進入次世代面板,蓋一座七代線以上要近千億元的資金,面板燒錢速度加速下,比技術、比實力之前更要比財力,因此,全球面板業不得不進行整併,三星與SONY結盟;友達併了廣輝;另傳出京東方要與同為大陸面板廠上廣電、龍騰進行整併。而併了廣輝的友達,在8月份大尺寸面板出貨量以723萬片,超越三星、LG成為全球第一大大尺寸面板出貨廠商,奇美電躋進第三。華映與彩晶雙雙在TV面板觀望,專注LCD監視器面板,以求獲利。

友達明年獲利上看8元

各家整理專注專精產品後,各家第三季獲利紛紛挑戰單季新高,外資認為友達第三季有200-250億元實力,奇美電亦有150億元實力,而彩晶與華映肯定比上一季高。外資將興趣集中在龍頭友達身上,預估明年的每股獲利上看8元,全年挑戰600億元實力。

外資法人認為,因全球TFT廠明年度的產能挹注創下最近三年新低,產能開出有限,有利明年度TFT面板廠的獲利。整體產能開出最大是在2009年,因此,明年度大尺寸面板的獲利可望延續今年。

股價是反映未來,面板股能否突破盤整,主要關鍵就是明年景氣,以及是否進入大景氣循環中,如今,旺季由第三季推延至第四季,今年12月份進入面板景氣循環下走,預估至明年1、2月份都是較淡,法人預估淡季不淡,自第二季後上走。整體循環將優於今年,使得面板股價獲得突破盤整的動力。

友達是領先指標

特別是TV面板進入消費性採購旺季,將出現旺上加旺,目前32吋面板供需缺口有2成,導致目前二線品牌客戶不得不接受較高的價格,使得第四季以TV為主的面板廠,而10月份後,監視器面板進入傳統淡季,景氣會趨緩,TV面板大廠景氣、獲利將明顯優於監視器面板大廠,因此,面板股漲不漲?面板雙虎,特別是友達,將是領先指標。

華映(2475)上午開盤前公布,與南韓TFT-LCD面板廠商樂金飛利浦(LPL)專利權官司宣告和解,由於這項纏訟多年的官司以和解收場,今日華映股價跳空開高走高,中場即亮燈漲停,母公司大同(2371)同樂,盤中亦亮燈漲停。

華映今日表示,已與LPL簽訂具有拘束力的備忘錄,未來將簽定合約,雙方將就過去及未來的專利使用進行交互授權,雙方同意撤銷彼此間之所有訟爭及主張,這項和解,未來在業務方面應可強化彼此在產業之競爭力,促進平面顯示器產業之技術發展。

華映與LPL纏訟多年,指華映製造的TFT面板侵犯LPL擁有的6件專利,華映立即反擊,計畫提出侵佔及反托拉斯行為等法律訴求,向LPL要求賠償等。LPL於2002年8月在美國加州控告華映面板侵害其4件Side-mount專利,與2件Process 專利。華映日前表示,前4件已被加州法院駁回。另2件Process專利部份,加州法院對於雙方所提交之post trial motion作出部份同意及部份駁回之決定(Order),而法院之正式判決則仍未做出,華映日前表示不排除提出上訴。

如今華映與LPL簽約此份備忘錄達成和解,今日反映在股價上,認為是大利多。今日華映跳空開高,股價中場亮燈漲停,站上9元大關,今日成交量爆增至逾13萬張,較昨日倍增,而今日漲停委買量更高達10萬張以上。母公司大同今日跳空開高走高,同步拉出第二根長紅,盤中亮燈漲停,以17.5元創下波段新高。

華映第三季營收再創下歷史新高,法人預估華映單季營收可望向40億元以上挑戰,將創下單季歷史新高。

華映(2475)與LPL在美官司互有主張,根據去年十一月,陪審團曾做出裁決指稱,LPL LCD的專利權有效,中華映管需向LG菲力浦LCD賠償5350萬美元,且傳出同意LPL上加賠償金,可能達數億元,但事隔兩周不到兩兆以和解收場,主要的關鍵點,面板缺貨。

纏訟五年 戲劇化和解

由於目前是面板旺季,監視器面板大缺貨,華映這項官司纏訟約五年,歷經面板景氣多個循環,連華映的董事長都換人做,但官司始終未了,但今日宣告和解。

我面板業壯大 玩得起商業遊戲

這項和解消息,令業者震驚。目前台灣面板業者為了維護自家的專利權,為爭取面板第一強國,用盡心思,不僅與全球大廠簽訂交互授權合約,奇美電(3009)、友達(2409)更在今年3月、5月份在美控告韓LPL,侵犯奇美電、友達的專利權,以顯示我國面板大廠的專利權不容侵犯。專利權官司若是程序與商業手段,是用在大國、大廠對付小國、小廠的方式,那麼,我國的面板業已明顯躍升大廠,玩得起這種商業遊戲。

產能產量優勢 獲國際大廠認同

法人表示,華映官司和解,主要是目前面板缺貨,是賣方市場,而華映是供應LCD監視器大廠,特別是在主流一直缺貨的17吋上,一旦達成和解,華映即可供應給如LG等大廠,貨源不斷優勢等。台灣面板廠具有產能與產量的優勢,已獲得國國際大廠的認同,並具有箝制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