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泥集團受惠於全球原物料行情飛漲以及大陸加速基礎工程建設,水泥價格與需求量上揚,激勵台泥(2201)今年股價上漲超過一倍;台泥轉投資的信昌化工(4725)獲利優異,加上即將轉上市的釋股效益,也將為台泥帶來豐碩的轉投資利益,信昌化興櫃交易價今年以來漲幅更超過四倍多。

奧運效益 帶動業績

合計台泥集團旗下台泥、中橡(2104)與信昌化等三家上市櫃公司,今年來市值增幅逼近961.6億元。

投信法人表示,大陸因2008年北京奧運與2010年上海世博會舉辦在即,各地基礎建設工程正加緊趕工中,帶動水泥的需求成長,尤其是台商水泥業者擅長的高標水泥,更因為供不應求,今年以來價格從谷底翻升,一掃前幾年因宏觀調控帶來的價格低迷陰霾。

台泥今年在完成整合同業嘉泥(1103)的大陸事業後,不僅坐穩大陸台商水泥廠的龍頭地位,更縮短與大陸最大水泥業者海螺集團間的差距。加上台泥獨資的廣東英德水泥廠投產,台泥今年大陸事業快速成長,正好趕上大陸內需市場與價格起飛的契機。在海螺集團帶頭喊漲下,台泥等布局大陸的台商水泥廠同步受惠,陸續跟進調漲水泥售價每公噸人民幣10元至20元,且第四季不排除還有新一波漲價動作,都讓台泥大陸事業獲利前景樂觀。

產業與獲利前景看好,台泥股價也由今年3月的24.9元最低點一路攀升,昨(26)日收漲停價51.6元,創2000年2月以來新高;若以今年1月2日收盤價29.75元計算為準,台泥股價今年以來漲幅七成多,市值增加709.83億元。

此外,台泥轉投資事業獲利豐厚,更是推升台泥股價的關鍵。包括金雞母和平電廠,上半年貢獻台泥投資收益高達9億元,達和航運也在全球船運行情大好下推升獲利。中橡近期股價持平,今年以來股價增幅有限,市值增加也相對較小。

台泥集團另一個備受關注的新星,就是即將掛牌上市的信昌化。信昌化生產的丙二酚等產品,在下游航太、生醫、光學組件、薄膜液晶顯示器等產業需求持續走強下,價格不斷攀升,加上上游原料丙烯價格走跌,讓信昌化今年獲利大幅攀升。信昌化上半年每股獲利4.09元,推升股價上漲。倍,市值增加了246餘億元。

信昌化工 旗下新星

信昌化今年1月17日的興櫃參考交易價為21.2元,昨天已來到113元,漲幅超過四

兼任信昌化董事長的台泥集團董事長辜成允日前在法說會上宣示,台泥沒有釋出信昌化持股的打算,隨信昌化股價市值與獲利攀升,將成台泥獲利的另一個搖錢樹。

水泥類股昨(26)日全面大漲,包括台泥(1101)、環泥(1104)、嘉泥(1103)、亞泥(1102)等先後在盤中攻上漲停板鎖死,類股指數漲幅超過6%,居各類指數漲幅之冠,外資更大買嘉泥、台泥達1.04萬張和7,618張;外資券商包括德意志證券、摩根大通、瑞信證券等看好台泥與嘉泥,德意志證券看好台泥目標價為60元、瑞信證券看好嘉泥目標價為40.2元。

瑞信證券分析師葉昌明昨日首度發表報告看好嘉泥,他認為,嘉泥和台泥中國廠的合併將帶來效益,且嘉泥中國廠今年對獲利貢獻高達67%,明年更將高達74%,是台灣水泥廠中比重最高的,但因嘉泥中國子公司持股結構過於複雜,加上處於競爭激烈的華東地區,因此嘉泥投資價值一直被市場低估,但在和台泥國際合併後,預期會有結構性的獲利改善。

而且其各項轉投資和土地資產也有很大增值空間,預估今、明兩年每股純益將成長45%和21%、達到0.97元和1.41元,目標價上看至40.2元。

摩根大通證券分析師賴以哲指出,來自中國大陸的獲利貢獻,對水泥業的獲利愈來愈重要,雖然目前中國對台灣水泥廠的營收貢獻僅10%到15%,但在銷售逐漸增加與能見度提升下,對水泥廠的股價將是一大激勵,由於台泥產能逐漸增加,看好台泥股價表現勝過亞泥。

德意志證券表示,由於低階水泥產能遭移除、需求強勁和季節性的缺電等關係,使水泥出貨量減少,廣東地區水泥價格今年以來已經從每噸人民幣50元漲到350元,預期第四季平均銷售價格還會繼續上揚,將今、明兩年的預期平均銷售價格提高3%至每噸人民幣322元到340元。

德意志證券進一步指出,台泥中國的貢獻,將抵銷台灣業務下滑的壓力,到2009年,台泥的中國獲利貢獻將占全部折舊攤提前稅後純益的50%,並調高今、明兩年的每股純益獲利預估至2.68元和3.15元,後年每股純益更可達4.1元,目標價也調高至6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