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傳出聯發科、宏達電有意攜手進軍3G手機市場,這兩家前後任股王,一個在手機晶片市場開花結果;一個在手機品牌世界大放異彩,朝著「微笑曲線」的兩端分頭並進,已為台灣手機產業打造出完全不同的格局。

過去提到的手機概念股,直覺就是華寶、華冠、或是富士康,做的是毛利率不到10% 的手機代工,而且命運完全操控在品牌客戶手裡。

為擺脫代工宿命,台灣手機廠如大霸、英華達等,都曾經嘗試發展自有品牌,明基甚至大手筆併購西門子手機部門,可惜最後的結果未能如人願。

不過,宏達電透過與微軟長期合作,開闢智慧型手機的新戰場,最近兩年開始以HTC、Dopod 等自有品牌搶攻全球市場,像是今年推出的阿福機,屢次被拿來與蘋果的iPhone相提並論。

另外手機晶片這塊市場,過去主要是德州儀器 (TI)、高通(Qualcomm)等外商的天下,台灣晶片廠幾乎沾不上邊,但聯發科從大陸白牌手機市場切入,日前更大手筆併購ADI手機晶片部門,擠進全球前五大,影響力已不容小覷。

掌握晶片技術與自有品牌後,台灣的手機產業終於開出新的一片天,聯發科、宏達電也搖身變成台灣最具指標性的「手機2.0概念股」。

高盛證券昨(26)日發布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宏達電已評估採用聯發科的3G WCDMA 解決方案,高盛分析師鄭昭義看好兩家公司將聯手進軍3G手機市場;但聯發科主管表示,兩家公司的目標市場不盡相同,短期內合作的可能性不大。

鄭昭義表示,根據產業調查,發現宏達電正初步認證聯發科3G WCDMA的解決方案系統,雖然聯發科的3G WCDMA要到明年才正式發表,這個合作案若能成功,對雙方都是一大利多,因此維持對聯發科和宏達電的買進評等,目標價分別上看800元和602元。聯發科、宏達電股價昨天分別以580元及464元收盤,分別上漲7元及下跌8.5元。

不過,聯發科主管表示,兩家公司短時間內合作機會不大,因為宏達電以智慧型手機為主,手機同時具有PDA功能,必須有一顆處理器(CPU)晶片負責運算工作;在設計上與聯發科擅長的功能型手機不盡相同。

聯發科的確朝向3G手機晶片全力衝刺,WCDMA晶片在今年第二季已經進入場測(field try)階段,另外日前宣布併購ADI手機晶片部門後,也可望補齊由大陸主導的3G標準TD-SCDMA技術缺口。

鄭昭義分析,對聯發科來說,由於其3G解決方案目前為止,尚未被任何手機製造商採用,透過宏達電在全球電信業者的通路能力,可望打開國際知名度;另外,聯發科也唯有仰賴宏達電在3G平台的豐富經驗,才能使其3G解決方案加速商業化。

鄭昭義認為,雖然宏達電已經使用高通的3G和3.5G解決方案,但仍需要第二供應商以分散風險。由於德儀的3G發展藍圖尚不明顯,博通(Broadcom)與高通又有訴訟糾紛,宏達電選擇聯發科的機率相當高;此外,高通的晶片成本較高,宏達電可以透過聯發科的3G解決方案,發展低階到中階的3G手機。

聯發科第二季躍居全球第三大電視晶片組供應商,是前五大廠中唯一的台灣IC業者,但隨著液晶電視(LCD TV)價格戰愈演愈烈,品牌廠商已進一步壓縮晶片的價格,全球電視晶片供應商面臨降低成本壓力。

聯發科2005年中開始跨入LCD TV控制晶片,去年第二季占營收比重不到5%,今年第二季已提升10%以上,單季貢獻營收近15億元。聯發科表示,第二季LCD TV控制晶片出貨量,較去年同期成長三倍,顯示即使面對液晶電視晶片價格競爭激烈,聯發科的出貨量及產值仍同步成長。

DisplaySearch公布全球第二季電視晶片組廠商的排名,依序為泰鼎(Trident)、晉泰(Gene-sis)、聯發科、微科(Micronas )與亞鼎(ATI),其中聯發科以11.2%的市占率拿下第三大,也是前五大電視晶片IC設計業者中,唯一進榜的台灣廠商。法人估計,聯發科第二季LCD TV控制晶片單月出貨量已突破200萬顆,隨著下半年電子旺季來到,聯發科客戶從台灣擴散到北美與韓國,更遍及大陸,出貨量將繼續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