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鐵礦砂業者巴西淡水河谷(CVRD)對亞洲各國鋼廠要求漲調價格,遭中國大陸鋼鐵廠拒絕,受利空消息衝擊,波羅的海指數(BDI)前日暴跌293點,航運股25日股價因而重跌。國內航商25日表示,市場何時回穩,得看雙方談判情況及大陸鐵礦砂需求何時復甦。

巴西淡水河谷公司以「亞洲市場參考價格比歐洲市場低」為由,向大陸鋼鐵廠要求鐵礦砂價格調漲11%至11.5%,大陸不接受調漲,巴西已停止供貨給大陸鋼鐵業,導致散裝船需求下降。據悉,大陸今年進口鐵礦砂中,其中有兩成多來自巴西。

市場人士指出,大陸今年才剛接收澳洲鐵礦砂漲價,而澳洲鐵礦砂含鐵量比巴西低,巴西在運費下跌的情況下,希望運費差價能反映在鐵礦砂價格上。以目前市場現況,巴西這次想調漲價格,可能性較低。

大陸拒買巴西鐵礦砂,前天BDI指數重挫293點,收在4,489點,運載鐵礦砂為主的海岬型船舶BCI指數,更重挫497點,收在5,581點,船舶日租金更暴跌約1.5萬美元,目前日租金已跌破6萬美元關卡。

中航高層表示,巴西調漲鐵礦砂價格,大陸不接受,造成BDI指數下跌,應為短期現象,雙方達成協議後,市場應該會反轉向上。

FFA(航運費期貨合約)經紀商說,FFA對第四季運費向下修正,已與現貨市場價格差不多,今年平均期貨市場日租金為5.28萬美元,現貨則是七、八萬美元,相較之下,期貨的獲利高,且期貨日租金有機會跌跛5萬美元,可以考量低檔承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