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元大金控內部的最新資料顯示,元大金控持股群益證水位已超過六%!元大金控資料顯示,目前元大證金持股近四%,元大銀行持股近三%,兩者合計持股已「坐六望七」;至於未來元大金控是否將併購群益證?對此元大金總經理馬維建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這必須看未來是否有緣份」;元大金董事長顏慶章則補充:「除了有緣份之外,我們自身的努力也很重要。」據悉,合計元大金控旗下子公司,與元大集團馬家,未來可能買進群益證接近一○%水位。

     元大金控目前在銀行、證券端均在規劃擴張據點,其中在銀行端的部分,先前京城建設董事長蔡天贊曾經邀請元大金控評估,是否承接蔡家在京城建設持股,據了解元大方面先前進行過相關了解,但迄今尚未有下文決定是否買下京城銀行來擴張銀行端據點。

     至於在證券端的據點擴張行動,仍以群益證為評估首選,而除了群益證之外,宏國集團旗下的安泰銀行與安泰證金,與元大金控現有金控的子公司架構正好「相輔相成」,據了解元大集團馬家與宏國集團林家曾進行過「包裹式談判」,也就是安泰銀行、安泰證金、群益證券整個一起談判買下來,但後來沒有下文。

     據了解,目前元大金控旗下的證券、證金買進動作,因為買進量已達到相關法規的規定上限,而暫時告一段落,不過由於元大金控董事會已決議證金增資二○億元、銀行增資一○○億元,使得子公司買進動能將可繼續擴張,除了元大金控之外,也不排除元大馬家出手,展現更多併購群益證的誠意。

   為壯大元大金控,元大馬家日前由德意志銀行挖來李鴻基出任證券子公司總經理,此事一度蔚為業界盛事,不過,卡在集團處於復華金控改名元大金控的過渡期,為怕模糊焦點,已上任一個半月的李鴻基,對於媒體邀約一概婉謝,低調到不行,就連昨日元大金控更名大典,被媒體堵到,還是一貫的低調,直說上任才一個半月,一切都還在摸索中,將光環集聚元大金控的用心可見一斑。

     元大金控旗下元大證券新總座李鴻基上任一個半月,昨日首度曝光秀,吸引媒體爭相訪問,對於早有預備的媒體,李鴻基躲不勝躲,最後索性接受訪問,不過,雖然人躲不了,但是答話依然是左閃右躲。

     面對媒體有興趣的話題,包括國際化、證券佈局等,李鴻基一概以上任還不久,需要一段時間的摸索,才能正確答題為由,實問虛答,至於摸索的時間要多久呢?李鴻基答稱六個月內一定會給記者一份報告,還不忘風趣的補充說明說,「記者比馬先生還嚴格,到現在馬先生都還沒有要他交報告。」

     雖然,李鴻基不願就國際化前景給個明確的答案,不過,話鋒一轉卻突然提到,「常有人說國際化有門檻,我認為除了部分法令的更新須時間克服外,其他根本沒有所謂的門檻,成功與否的關鍵仍在於主事者願不願意。」顯示在金控揭櫫的國際化新目標引導下,李鴻基也不忘將國際化列為首要達成目標。

     至於未來國際化側重的地點會是元大證券現有的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泰國、紐約、倫敦等服務據點,還是會另覓新點呢?李鴻基表示,要全面性的考量,並不會針對某一據點,作特別的規畫。

     不過,談到外資轉任本土券商是否會有適應不良的問題,李鴻基倒是大方的說,一點都不會,因為他原本就是元大人,十五年前就曾在元大集團任職過三年半,如今回鍋,只覺備感親切。

       元大金控將創金控先例,入股韓日大型券商前進東北亞!元大金控總經理馬維建昨日明確表示,繼透過新加坡金英控股公司完成東南亞佈局之後,現在正在進行韓、日兩國東北亞地區的布局,而為使合作關係緊密,馬維建也明確表示,這將是與持股有關的策略聯盟:「將以入股對方、邀對方入股,或互相持股(cross-holding)等三種方式來加強合作關係!」

     馬維建指出,「目前韓國三大券商裡,有二家已進來(參與談判),日本則有一家正積極進行當中。」相關人士透露,元大金控目前密集洽談入股合作的對象,包括了韓國知名財團三星、LG集團,以及日本的野村證券、大和證券、與日興證券等大型券商,談判結果底定後,元大金控將在日本與韓國各挑選一至二家作為東北亞海外市場開發的策略夥伴。

     證券成為布局海外主力

     相較於包括兆豐、永豐、中信等金控以銀行端前進海外市場,為國內券商市佔龍頭的元大集團,以證券作為前進海外的主力部隊,創下國內金控的首例;元大金控董事長顏慶章昨日在元大金控更名酒會上亦明確指出,這家金控在證券端布點上最為特殊,因此會以證券端為業務推動主力進行金融商品的跨業銷售。

     元大金控的外資持股迄今約三五.六%,馬維建指出,未來藉由引進策略合作夥伴入股的方式,外資持股比重「增加五%、一○%都有可能!」馬維建也表示,未來也不排除邀請合作夥伴加入元大金控董事會;至於外資入股的方式,中投以及公股持股合計約二○%的持股將是最「現成」的素材,馬維建也對此笑稱:「若需要牽線我們也可幫忙!」至於元大金控入股對方也有可能,除了大股東自己出資來買之外,元大金控利用發行公司債等方式募集資金亦被考慮。

     海外布點將超過二百家

     目前,元大集團持股新加坡金英控股公司二八.六%,透過金英控股公司已在泰國、新加坡、印尼、菲律賓建置完整的東南亞布局,還遠及紐約、倫敦等重要國際金融重鎮;而在此波海外開疆拓土的大計劃裡,在政府對大陸政策尚未開放之前,元大金控先進攻韓、日市場。

     馬維建對此表示,這些日、韓大型券商,「每家在國內都各有百家以上的據點,可充分借力使力!」,等於是入股聯盟關係一旦建立,元大金控在海外的證券布點將躍進超過二百家,對於行銷推動絕對事半功倍。

     馬維建說,若以元大目前規模,頂多只能主辦三億美元的GDR等海外籌資案,惟透過策略結盟,主辦規模可跳增至五億美元;尤其,對日、韓這種成熟市場,與現有大型券商的「借力使力」模式,可縮短市佔率達經濟規模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