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基金宣示護盤,並強調要以「台灣50成分股」為主要標的,對於擔心選錯股的投資人來說,想跟著國安基金賺錢,選擇ETF(股票指數型基金)或加權股價指數基金,不失為另一種安穩的方式。

ETF連結的是一籃子的股票,當所追蹤的特定指數漲多少,這檔ETF就漲多少。

以「寶來台灣卓越50」為例,追蹤的就是「台灣50指數」,由集中市場規模最大的前50檔個股組成,與大盤指數連動性大,不僅是國外法人投資台灣的敲門磚,更是4大基金和國安基金買進的重要標的。

◆「台灣50」火速吸金

正如寶來投信指數投資處副總經理黃昭棠所說,「寶來台灣卓越50」漲幅貼近大盤,在指數快速上揚時,比投資個股更能掌握反彈契機,成為短線投資人搶反彈的最佳工具。

根據統計,在政府禁止放空150檔個股之後,國內較火紅的幾檔ETF,立刻吸引大筆資金湧入,像是「寶來台灣卓越50」單單在9月22日和23日兩天,就增加了近40億元的規模,堪稱近期最夯的金融商品。

目前,國內共有11檔ETF,各有特色,有的追蹤的是科技指數,有的則是金融和高股息……等等。對一般投資人來說,想藉由這次政策做多搶反彈,該如何選擇?

◆操作ETF首重流動量

一位不願具名的壽險業操盤人分析,操作ETF最重要的便是流動性,就如同股票一樣,流動性愈大,交易愈方便,因此,成立最久、規模高達564.23億元的「寶來台灣卓越50」,正為首選。

富邦台灣科技ETF經理人游景德則認為,只要成分股鎖定大型股,當多頭來臨時,就是法人點火的對象;即使空頭市場,也具備相對抗跌的功能,都值得投資人布局,除了「寶來台灣卓越50」和「寶來台灣電子科技」外,包括「富邦台灣科技」和「富邦台灣摩根」也都具備此特性。

游景德進一步說明,全球股市表現不佳,台股雖然已經跌深,但是底部究竟在哪裡,沒有人敢確定,所以,保守、穩健型的投資人想介入ETF,用定期定額的方式還是最安全。

但如果是積極型投資人,想利用ETF單筆搶短,或者以單筆搭配定期定額,進場的時機點就非常重要。他建議,可觀察以下兩個指標,其一是融資餘額,當融資餘額大幅減肥時,表示籌碼已清洗乾淨,此時進場較不易被套牢;其二是出現恐慌性殺盤時,勇敢低接不見得會買在最低點,但通常會是相對低點。

而不願具名的壽險業操盤人則指出,就技術面來看,台股從9300點一路下殺到5500點,跌幅高達4成,已具備跌深反彈的條件,再加上國安基金宣示「將護盤1個月」,台股確實有反彈千點的契機。

他建議,由於美股表現依舊相當不穩,刷動很大,常常一天暴漲、隔天就大跌,操作難度升高,一般投資人可逢台股指數重挫時,以單筆進場,當獲利來到10%左右,就可以停利出場,免得短線又遭套牢。

◆另類指數基金正風行

除了ETF之外,全台還有唯一1檔追蹤台股指數的基金──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也相當適合保守型投資人。相較於「寶來台灣卓越50」與大盤連動性高達98%,「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與大盤連動性更強,高達99.6%;換言之,看好指數會漲的投資人,買進這檔基金也就等於買進了指數未來的漲勢。

和ETF一樣,買「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也有免除選錯股的煩惱,並方便進行波段操作。所以,吸引愈來愈多散戶青睞,基金規模已成長至30多億元,相較於今年1月1日的11億元,可說是在眾多國內外基金中,少數逆勢成長的基金。

這檔基金經理人張力文觀察到,有別於ETF也可以在券商下單,會吸引到龐大的股票族群;「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的投資人,屬性略為保守,還是以投資基金為主。

不過,兩者在實際操作上,並沒有時間上的差異,ETF買賣的價位是多少,從看盤系統就能一目了然;「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則多了個小小的好處,只要下午3點半之前買進,都算當日下午1點半的收盤淨值,對精打細算的投資人來說,多了兩個小時的思考時間。

◆單筆操作的3大撇步

儘管這檔基金被視為保守型的最佳商品,但是張力文分析,只要懂得善用單筆加碼,一樣可以賺取波段行情,創造更好的報酬率,提供以下3大撇步,作為投資人的參考。

撇步1  利用經濟指標找買賣點:

根據過去的經驗,選擇在景氣黃藍燈以下時進場,通常可以把握波段低點。

撇步2  利用月KD找買賣點:

選擇在月KD向上交叉時進場,反之,亦然。

撇步3  特殊事件投資法:

非經濟因素造成的指數波動,如:SARS和911恐怖攻擊,通常都是短暫現象,利用重挫時進場,將能掌握日後的反彈行情。

◆6000點以下分批買最佳

至於指數位置在多少點,才是最佳進場時機?張力文拿出數據指出,過去20年來,台股指數平均位置在6000點附近,因此,在6000點以下單筆分批布局,將能有效分散風險。

若是定期定額投資者,「根據統計,6000點左右開始做定期定額,兩年後正報酬的機率高達66%!」他再三強調,對完全不懂盤勢,也無法抽空看盤的人來說,定期定額投資還是亂世中的投資王道。

總之,在全球景氣未明的情況下,操作上要特別審慎、小心,即使看好指數基金的搶短功能,也應思考整體資產配置策略,不一股腦重壓,才有機會搭上國安基金賺錢的順風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