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季底,也是法人傳統季底作帳行情的關鍵時刻,這一季正好又逢台股指數飛越7500點後的回檔階段,是否有作帳行情備受市場關注。不過,期待行情之外,專家也提醒投資人,就本周籌碼已出現鬆動來看,投資人宜留意作帳行情後的調節賣壓。

小心法人高持股個股

9月底將屆,所謂的法人作帳行情也已接近尾聲,匯豐三高平衡基金經理人石隆智表示投資人此刻不僅不必再去追逐法人持有高水位的個股,反而要留意作帳行情結束後,部分獲利展望欠佳,但法人高持股個股可能出現的籌碼鬆動風險。

台灣股市的股價淨值比已超過中性位置,以過去泡沫後反彈高點僅達一個標準差來看,目前確實已接近相對高檔區;但從短中期的技術面與基本面來看,台股的多頭還不到扭轉向下的階段,外資大致仍站買方,因此石隆智也建議投資人不必大舉調整持股,但最好隨時留意大盤的幾個重要指標,包括外資買盤是否持續,以及融券是否開始回補等,並機動調整手上部位。

選股回歸基本面

此時,石隆智建議投資人還是應該回歸基本面操作,並布局第四季獲利展望良好且前三季漲幅落後的個股,會是風險較低、勝算較高的選擇。

就類股角度看,石隆智表示,近幾周來,大型電子權值股在防禦與攻擊上表現不錯,因此投資人可先調節手上漲多的中小型股,並轉進到大型電子及大型傳產股,會是相對穩健的選擇。

金融靠MOU撐腰

針對金融股,石隆智認為,金融股9月轉強,主要是受MOU可能簽訂的消息影響,但基本面上表現仍然不佳,不過在MOU簽定之前,股價應該有支撐。而在傳產族群方面,近期因國際美元走弱,台幣相對美元相對漲幅不少,將有利於內需產業,因此短期看好傳統產業的股價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