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我發現愛上一個男人,那時候,我就好希望趕快愛上其他男人。」

日本綜藝節目《男女糾察隊》固定來賓之一蘇珊這樣說,節目來賓均驚呼不可思議,和我一起看電視的史黛西卻拚命點頭,告訴我:「沒錯!每次當我發現自己愛上一個男人,我就會和另一個男人去約會。」

因為愛一萌芽,沒有人不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一邊擔心自己一相情願,一邊恐懼弄巧成拙。

史黛西已經不是剝玫瑰花瓣的少女年紀了,完全沒力氣演「他愛我」、「他不愛我」這種幼稚戲碼,她認為「先愛上的人,註定是輸家」,在保護自己的原則下,若不甘一相情願,又怕弄巧成拙,就是「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於是選擇和另一個男人約會,來做重心平衡,好讓自己不要過度在意她愛上的男人的一切訊息。

這種理論,不知道為什麼,我挺能理解……當我偏頭痛的時候,我常會用力捏痛我的後頸,來轉移我對太陽穴抽痛的專注力。

簡單說法,如果某天遇到一件倒楣事,一定很生氣;遇到好幾件,反倒不在意了。相對而言,好事也一樣,比如早上,老是板著臉的上司突然對你微笑說:「辛苦了!」中午用餐在路上撿到1千元、星座預測說這週運氣很好……你一定會轉移注意力,不再胡思亂想,揣測上司那句罕見「辛苦了」是否是慰問裁員前警訊。

只是,史黛西的分散注意力計劃,是個愚蠢案例,卻非常寫實。

發現自己愛上A的那一週,史黛西立刻約會B男,兩個人共享燭光晚宴,龍蝦螃蟹在眼前活色生香,史黛西卻不時瞄著桌上手機;約會了C男,一起閱讀浪漫電影,史黛西的手指頭卻忙碌不已,因為包包裡轉成震動的手機,一點反應也沒有,害史黛西拿出來看了好幾遍,以為手機沒電。最後,回到家檢查FACEBOOK,史黛西發現她在意的男人竟在她享用晚餐、看電影時間和網友回應,頃刻氣急敗壞,在男人的FACEBOOK酸溜溜地留話:「你不是這兩天很忙嗎?」沒想到男人立刻回應:「妳回台北啦?有去高雄六合夜市嗎?有什麼好吃的?我在等妳報告呢!」

史黛西才想到前天和男人謊稱說要去高雄出差,她是豬頭,全忘光了。

呵,還是蘇珊那句真心話準確:「每次發現我愛上一個男人,那時候,我就好『希望』趕快愛上其他男人。」會說希望,意謂來不及了。

女人可能在同一時間「喜歡」很多人,無論是電視上的男明星、隔壁巷口賣蔥油餅的歐吉桑、溫柔的學長、可愛的鄰居弟弟,甚至小貓小狗,卻不容易在一瞬間「愛上」很多男人啊!就像我的偏頭痛,即使我把頸子捏成瘀青,雖短暫改變注意力、奢望平衡感,最終改變不了事實。

當一個人愛上一個人,心,一定傾斜,望向某個人,平衡感是狗屁。

我們只能去勇敢承認和面對,享受喜悅,面對痛楚,總之,山寨貨取代不了原版,你我心底,早心知肚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