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邁入下半年Mask ROM旺季時點,加上首要客戶任天堂遊戲機銷售火力暢旺,激勵旺宏(2337)行情步步高升;昨(二十三)日爆出逾三十萬張大量,股價再度強拉漲停,站上二○元整數關卡,直逼今年董監激烈對峙的力晶(5346)二二元。分析師指出,旺宏業績題材火熱催化,帶動買盤力道強勁,籌碼換守再攻趨勢明顯,下半年伴隨業績推升,股價超越力晶機率頗高。

    力晶目前仍持有旺宏股票逾十萬張,持股比重逾三.六%,相對於力晶持有旺宏成本在票面價以下,潛在投資收益水漲船高。

    力晶日前公告二度出售旺宏股票,本次出售股票三萬五○五四張,每股出售價格一五.八四元,處分利益為二.一二億元。力晶表示,兩次處分旺宏股票共達六萬九八六三張,合計獲利約四.一一億元;目前持有旺宏股票十萬六三○四張,持股比重三.六四%。

    繼五月營收逆勢攀揚後,旺宏六月營收持穩推升,單月自結營收二○.一八億元,月增率五.三七%,較去年同期成長一八.五八%,第二季營運表現優於預期。

    隨市場遊戲機存量快速累積,遊戲卡匣需求將成倍數增長,法人認為今年整體遊戲卡匣需求接近二.五億片,年增率五三%,旺宏將為主要受惠者;推估旺宏今年營收增長一八%,毛利率三七%,EPS一.七元,較去年成長一倍之多。

旺宏(2337)董監改選完後,股價走勢氣勢如虹,昨(23)日再度亮燈漲停鎖住,站上20元關卡,創減資重新掛牌後新高,成交量則逾30萬張,同步寫下新紀錄。力晶(5346)輸了面子卻贏了裡子,在旺宏董監改選一役敗陣後,決定出脫旺宏股票,目前共處分10萬4,584張,獲利6.35億元,每股獲利因而增加0.09元。

旺宏、力晶6月29日結束「世紀董監改選大戰」後,旺宏股價一路扶搖直上,近三個交易日都以跳空漲停方式開出,昨天一度打開漲停,但因市場追價意願強勁,尾盤再度亮燈漲停鎖住。

由於力晶戰敗後,誓言「要開始釋股」,市場對旺宏股價走勢並不樂觀,旺宏融券一度暴增,但實際狀況並不然。旺宏董監改選結束當天,股價雖小幅拉回修正,但隨即以噴出方式一路上衝,由15.55元起漲,迄昨天收盤價20元,波段漲幅超過28%,演出軋空行情。

力晶昨天上漲0.2元,收22.05元;旺宏昨天收盤價20元,與力晶之間的價差約在一成左右,是近年來兩家公司股價差距最小的一次。

力晶雖在旺宏董監改選中慘敗,但旺宏股價大漲,卻讓力晶荷包增色不少,力晶已三次公告處分旺宏股票,累計處分10萬4,584張,獲利6.35億元,每股貢獻獲利約0.09元。力晶對旺宏的持股比重已由原本的5.34%降至2.45%。

旺宏今年營運狀況穩健,因任天堂遊戲機熱賣,大舉追加訂單,旺宏營收逐月走揚,6月營收20.18億元,較5月成長5.36%,是本土記憶體相關晶片製造商中,唯一逆勢成長的公司;上半年營收為110.19億元,年增率為14.17%。

力晶表示,未來會視財務需求持續出脫旺宏持股。面對旺宏股價有迎頭趕上的態勢,力晶表示:「樂觀其成」,甚至考慮再等一等,當旺宏股價更高時,再獲利了結出場。

旺宏將在本月31日舉行法說會,公布第二季財報。受惠任天堂下單狀況熱絡,旺宏產能利用率維持在九成以上的高檔水準,公司估計第二季出貨量將成長5%,產品均價雖受大環境影響,將下滑2%至6%,但仍優於同業;毛利率也將維持首季水準,產能利用率則由首季的92%增加至95%。

旺宏(2337)兼具法說會及轉機題材,昨天爆出30.6萬張大量,股價連飆4根漲停長紅,收20元,單日周轉率超過1成,均創減資後新高紀錄,由於旺宏今年營運具有濃厚轉機性,配合Wii記憶體出貨大增,已成為下半年最強勢的遊戲概念股,法人認為20元以下都可買進。

 

多空激戰
旺宏之前因力晶(5346)大買持股,一度爆發經營權之爭,隨股權爭議落幕,公司派取得主導權,力晶陸續在市場調節持股,總計3次賣股10.48萬張,獲利6.35億元,目前力晶及子公司仍持有11萬張左右,昨天旺宏爆出30.6萬張大量,創下2004年4月以來新高,外傳可能是力晶持續出脫持股,但力晶否認。

外資獲利小幅減碼
從昨天旺宏的券商受託進出情形來看,買賣單相當分散,以日盛證受託買超6144張最多,其次為大鼎及富邦證各買進4477張、4229張,受託賣出券商以統一證8654張居冠,華南永昌及台証證各調節5000多張。
昨天投信及自營商各加碼旺宏7255張及7499張,反倒是外資反手減碼3871張,力晶之前雖曾3度調節旺宏,但以旺宏今年轉機來看,力晶短期內不至於再出脫持股,加上未取得經營權,可能改以投資角度來考量。力晶內部主管表示,旺宏既然已連續出現4根漲停,將等待更好的價位出現,再出脫手上持股。
昨天旺宏爆出大量,買盤從何而來,昇豐證券副總黃釧珍認為,除了部分法人、中實戶及散戶之外,外傳旺宏也曾與私募基金接觸過,昨天是否有私募基金的蹤跡,有待觀察,不過,他認為,由於旺宏為標準的任天堂概念股,在Wii全球熱賣下,加上Flash(快閃記憶體)市況不錯,旺宏今年營運具轉機性,持續看多。

傳有私募基金買盤
下半年進入遊戲機產業旺季,旺宏是任天堂NDS掌上型遊戲機卡匣中ROM(唯讀記憶體)最大供應商,受惠於NDS暑假期間大賣,銷售量高出新力PSP有2、3倍之多,且供應Wii的1顆記憶體出貨也大增,旺宏儼然成為下半年最強勢的遊戲機概念股。
尤其市場傳出美、日系ROM供應商近期製程轉換不順,影響供應NDS卡匣需求,旺宏去年在卡匣市佔率7~8成,今年可望拉高至9成以上。目前旺宏的ROM為0.11微米製程,年底開始以75奈米量產1G產品,可取得NDS記憶體ROM獨佔地位。

 

Wii加持獲利倍增
法人預期,下半年旺宏給任天堂ROM出貨位元數將成長80~100%,全年成長幅度超過1倍,下半年獲利將呈現倍數成長。
另外,市場也傳出,任天堂第2代Wii可能改變儲存媒介為ROM,如此對旺宏將是超級大利多,不過產業分析師指出,這應純屬謠傳,Wii更換儲存媒介,將造成產品不相容,茲事體大,且任天堂已有GameCube、Wii的桌上型遊戲機不使用ROM,走回頭路的機率非常低。
永豐金證券指出,任天堂預估今年出貨量可維持在2300萬台以上,隨著下半年進入出貨旺季,業績可望快速成長,旺宏可同步受惠,永豐金證券預估,旺宏今年EPS(每股純益)可達1.7元,長線遊戲機市場成長趨勢可期,目標價上看22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