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鎳價止跌回升,加上部分鋼廠上半年表現亮眼,除權息行情發酵,帶動鋼鐵股走揚。在中鋼(2002)領軍下,不鏽鋼、條鋼族群股價23日走揚,法人指出,第四季是傳統鋼鐵旺季,鋼鐵產業基本面仍佳,近期跟上台股多頭走勢,可望再拉升一波行情。

    LME期鎳自3萬1千美元附近的低檔反彈,最近回到3萬5千美元的價位,波段漲幅逾一成,若鎳價持續反彈的走勢,下月不鏽鋼價再降價的壓力減輕,配合上市櫃不鏽鋼廠半年報績效佳,不鏽鋼族群股價昨日聯袂反彈,中鋼股價收在45.2元續創近十七年新高。

    不鏽鋼廠上半年獲利亮麗,大成鋼(2027)自結上半年每股稅前盈餘逾6元,允強(2034)預料在5.5元左右,上櫃的唐榮(2035)、有益(9962)上半年每股稅前盈餘逾5元。不鏽鋼廠股價近期提前反映半年報基本面,配合鎳價止跌回升,股價持續走揚。

    國內鋼鐵龍頭中鋼今年上半年稅前盈餘在310億元之上,每股稅前盈餘2.77元,中鋼訂於本週四除權除息,今股價最高抵45元,再度創下十七年來新高。

    東鋼(2006)去年配發3.0965元現金股息,並將在周三除息,股息殖利率達7.5%;上半年東鋼自結稅前盈餘28.06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5%,每股盈餘達3.09元。

    鋼筋大廠豐興(2015)今開出本週鋼筋、廢鋼均為平盤,鋼筋、廢鋼價格止跌,豐興上半年每股稅前盈餘逾3.2元,股價緩步填息。

    寶來證指出,在粗鋼供不應求、煉鋼原料居高不下、全球鋼廠購併整合持續帶動產業集中度提高等因子趨動下,中期國際鋼價欲小不易,國內鋼廠股價評價相對偏低。

國際鎳價跌深反彈,加上國際各大鋼廠推動減產,不銹鋼市場供需情勢改善,行情逐漸止跌走穩。

不過,鋼廠推動減產,卻使鎳庫存升高,現階段的不銹鋼原料及成品行情走穩情勢能否持續,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國際鎳價經過兩個月大跌後,最近出現跌深反彈走勢,舉全球非鐵金屬交易量最大的英國倫敦金屬交易所(LME)為例,現貨及三個月期貨價在每公噸3.2萬美元左右處止跌後,已連三個交易日上漲,上周收盤價每公噸逼近3.5萬美元,較最低價反彈一成,技術面頗有由空翻多的跡象,市場空頭氣氛不再這麼濃厚。

分析近期鎳價上揚原因,分析師表示,除修正幅度已大,技術反彈外,銅、鉛價格走強,帶動其他非鐵金屬上漲,也是因素之一。

鎳價反彈,加上南韓浦項及國內不銹鋼生產廠商相繼減產,市場貨源不多,用料業者對生產廠商再大幅調降不銹鋼產品價格的預期心理略微消除。通路商表示,最近市場已出現零星買料的動作,不銹鋼市況有好轉跡象,行情止跌回穩。

但,讓人擔心的是,在這一波國際鎳價止跌反彈的過程中,國際鎳庫存卻因為鋼廠推動減產,而有增加,以LME為例,上周末庫存1萬1,346公噸,較前周1萬314公噸,增加近一成,這成為鎳價能否繼續上揚的隱憂。

不銹鋼業者表示,基金加入操作行列,鎳價走勢愈來愈難以掌握,尤其,經過近半年的大漲、大跌,現在誰也不敢對未來的價格走勢妄下判斷。

產品價格走勢渾沌不明,燁聯、唐榮、千興、大成鋼、新鋼、允強等不銹鋼生產、銷售廠商,未來業績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