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近日來有兩項大型募資案,其中可嗅出不少玄機。7月22日新光金(2888)15億股GDR(Global Depositary Receipt,全球存託憑證)每股定價11.71元,折價幅度9.9%,勉強符合外界預期,不過隨日期逼近,7月來外資賣超22萬餘張,其中7月22日大賣9.2萬張最瘋狂!外資此波賣壓雖一口氣摜破新光金季線,但7月23日股價已止跌並上漲4.2%,似乎暗示賣壓近尾聲,就見底了!
而華亞科(3474)GDR 8億新股目前暫定每股14.5元,預計募集116億台幣。弔詭的是,同樣募資案,華亞科近期反而上漲,外資7月22日大買1萬餘張!這除了跟外傳Intel(英特爾)會認購其新股外,股價會這樣反映跟最近饒富趣味的DRAM(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新聞或許有關。

DRAM規格轉變
目前DRAM產業態勢可說是群雄並起、各懷鬼胎,各大廠自行尋找結盟夥伴再各自申請,若以此路線尋找標的,可發現目前DRAM 5大廠惟華亞科超過10元,且為因應年底Win 7效應、Intel新款處理器Lynnfield及新一代筆電用Calpella平台,現在不僅DRAM全球第1的三星以其40奈米規格全力拱進DDR3(Double Data Rate 3,第3代雙倍資料率),連電腦代工大廠都積極轉進DDR3 1333Mhz(Mega Hertz,兆赫)機種,因此DRAM主流規格變化可能今年就是轉捩點!
華亞科是目前國內少數有能力投資DDR3的公司,未來中、韓兩國DRAM大戰將全面開打,也許力成(6239)這些封測股最能受益。


北市地產股發威
對比以上兩項GDR募資案,可發現新光金募資案造成外資大賣,而外資可能因費半指數本次突破前波高點的幅度相對比道瓊指數強,造成華亞科相對強勢,顯見外資口味正在轉變!
針對近日北市議會初審通過北市商業區工業區土地改為「負面表列」,簡單的講,由於北市精華地段不乏類似工業用地,預料政策通過後,擁有大批工業區土地庫存的資產股將大幅受惠。
這對在中山區有工三用地的大同(2371)、內湖區的三陽工業(2206)及士林三寶等,土地價值有望水漲船高。這種師法內科(內湖科學園區),讓閒置工業土地商業化的加分效果,可以拿來炒,但也要留意未來選舉的政治反撲,不過,7000點來回一下,還是可以看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