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公司公布上季財報盈餘大增三成,但本季展望卻不如預期,港商麥格理證券分析,蘋果未來將積極擴大市占率,彌補毛利下滑的衝擊,預期將對同樣著重美國市場的宏碁(2353)帶來負面衝擊,不過相關供應鏈廠商則可望雨露均霑,後市表現相對看好。

麥格理證券指出,由於Mac PC、iPod、iPhone等產品熱銷成長近四成的帶動,但下季展望卻明顯疲弱,蘋果甚至暗示「未來毛利恐將持續惡化」,隨著毛利不斷下滑,蘋果很可能採取運用本身品牌優勢,在市占率大餅搶食上將更為積極。

分析師表示,包括在PC需求已經高度成熟的美國市場,日後競爭也將更為白熱化。以蘋果預期在9、10月間新推出的Macbook來看,將仿效先前的Macbook Air,外觀全面採用金屬機殼,但售價則將更為可親,預期對其他同樣著重在美國市場的電腦大廠包括惠普、宏碁等,可能帶來負面衝擊。

而受到蘋果積極提高PC出貨量、提升市占率的企圖影響,蘋果的PC供應商例如廣達(2382)、新日興(3376)、新普(6121)、可成(2474)、鴻準(2354)等則將同步受惠;不過,麥格理也提醒,上游供應鏈業者的毛利,是否因出貨上升而受到壓縮,仍是未來重點觀察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