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矚目的重量級科技大廠法說會將從本週密集展開,繼昨(二十三)日由DRAM大廠力晶(5346)打頭陣後,包括台積電(2330)、聯電(2303)、日月光(2311)、矽品(2325)也將隨後登場,由於近期外資圈對晶圓代工產業平均銷售價格(ASP)看是否影響獲利,看法出現分歧,大老對於產業景氣看法將有助於釐清疑慮,同時也將牽動台股後續走勢。

    不畏美日股市拉回,台股指數昨天攻下九千六百點灘頭堡,雖創七年多來新高,但半導體等相關權值股股價,卻在美商高盛證券連番調降台積電與聯電投資評等、並剔除在亞太區科技股建議名單外的衝擊下,股價表現均綠油油。

    對於瑞銀與高盛證券紛紛針對台積電ASP下滑議題大做文章、並作為調降投資評等的理由,摩根大通證券亞洲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夏鮑文(Bhavin Shah)希望客戶別聽這些「說風涼話的人(Nay Sayers)」所談的論調,他指出,台積電第二季財報或許沒有什麼驚人之處,但「需求依舊不差」的情況並沒有任何改變。

    國內法人表示,除高盛證券對台積電ASP走勢有疑慮外,最新公布六月份北美半導體設備產業訂貨/出貨比(B/B值)為○.九四,較五月修正後的○.九八、微幅下滑○.○四,由於這是B/B值近三個月來首次出現下滑,讓法人圈對於半導體產業下半年展望提高警覺。

    由於外資圈對晶圓代工產業原本樂觀景氣出現不同聲音,導致近期外資法人大幅調節晶圓代工持股,累計近五個營業日以來賣超台積電與聯電分別達三萬三千與一萬八千多張。

    國內法人表示,由於PC訂單回籠,加上通訊與消費性產品訂單的成長力道,直到第三季都相當熱絡,連帶拉抬台積電與聯電第三季產能利用率的回升,其中台積電有機會回到一○○%水準,第二季每股獲利有機會接近一元,第三季營收將會比第二季成長一成五以上,不過,目前訂單強度能不能延續到第四季,則還需要觀察終端產品銷售的狀況,才能進一步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