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政經情勢及重大事件:

l          () 富士康效應 電電公會推動南進 台灣區電電公會新任理事長焦佑鈞表示,從富士康加薪,意味著大陸生產成本將會不斷上揚,在成本考量下,未來三、五年內,大陸台資電子廠離開大陸勢不可擋,公會今年將推動「南進策略」,帶業者往印度、印尼、越南等地布局。

l          () 同業哀嚎 富士康加薪1倍鴻海集團所屬富士康昨(6)日再度宣佈,自今年101日起將二度加薪,並鎖定深圳地區各區經考核合格的作業員及線組長為對象,單月基本薪資將由目前的1,200元人民幣大幅揚升至2,000元人民幣,全年薪資三級跳,創下中國基本員工薪資最高企業。此舉震驚業界,台企聯昨晚緊急開會討論因應,外資則評估可能吃掉鴻海三分之一獲利,但其他同業也不用玩了!

l          () 微軟悄悄在台舉辦NB商機媒合會 吸引全球逾250名產業代表參與 甫落幕的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在全球資訊及通訊產業地位已愈來愈明顯

※產業、上市櫃公司動態:

l          歐洲、大陸出貨低潮 惠普5NB出貨黯淡 惠普(HP)5月筆記型電腦(NB)出貨恐不如預期順遂。受制於歐洲地區策略性降低出貨,同時大陸出貨不如預期等因素影響

l          達能完成12億元聯貸 矽晶圓接單樂觀 達能科技4日宣布與中國信託等12家銀行共同簽署新台幣12億元聯貸合約,該聯貸資金主要用於充實中期營運週轉金及建置晶園2廠所需

l          金控股東會 壽險業扮要角 股東會旺季開跑,壽險業持股再次成為焦點,包括開發金、華南金、國票金、中信金四大金控,今年股東會分別有改選董監、解任特定股東董監席次與辦理高額私募增資案等較為敏感議案,壽險股東態度都舉足輕重。

l          高鐵光電專區 鴻海、台塑、光寶興趣濃 雲林縣長蘇治芬為推動高鐵光電專區並發展節能節水的設施園藝產業,積極向國內公民企業集團招商,包括鴻海、台塑、光寶、台達電、台電等,並已獲得許多進展。

l          鐵礦漲+鋼材跌 大陸鋼廠下季難熬 大陸房市交易急凍,加上汽車銷售下滑,導致鋼鐵需求減少、價格下滑,但鐵礦石價格依然高居不下。新華網指出,第三季恐將是大陸鋼廠「最難熬」的時候,預估屆時將會有大批鋼廠選擇「檢修減產」。

l          力成 獲聯發科訂單 力成(6239)跨足邏輯IC封測報捷,接獲手機晶片大廠聯發科(2454)委外測試訂單,7月開始導入。力成已廣為徵調人手迎接聯發科訂單,為營運增添動能。

l          勝德 今年每股估賺4.5 勝德國際(3296)以電源保護器的核心價值出發,跨入智能管理電源系統,可望打入美國電力公司供應鏈,預估第三季可以開始出貨。

l          昆盈 品牌營收拚倍增 電腦周邊大廠昆盈(2365)總經理李曉林表示,昆盈品牌與代工「雙引擎」成長啟動,自創品牌「Genius」新興國家布局,今年可望開花結果,擴大綜效;OEM代工則專注於系統布局,衝刺營收。預計三年內,品牌事業營收將翻倍,挑戰150億元。

l          LCD 樂觀下半年出貨 DisplaySearch公布6月面板價格,平均下滑13美元。為維持價格的穩定,面板廠可能調降產能利用率來因應,避免價格下降侵蝕獲利。不過,隨著第三季旺季來臨,LCD廠樂觀看待下半年出貨。預期友達(2409)、華映(2475)、元太(8069)、勝華(2384)可望受惠。

l          台郡台虹 營運沾光 蘋果電腦今(7)日發表第四代iPhone,印刷電路板產業也將受惠,台郡科技(6269)、台虹科技(8039)等軟性印刷電路板廠更將錦上添花。

l          燦坤 前五月每股賺3.57 燦坤(2430)前五月每股稅前盈餘3.57元,居上市3C公司獲利之首。燦坤下半年衝刺冷氣、節能標章家電補助、LED電視擴大上市銷售,將挹注下半年營收表現。燦坤集團旗下燦星網通(4930)自結前五個月稅前盈餘3.01億元,每股稅前盈餘1.56元,將在本月中下旬以簡易掛牌上市。

l          業績No.1+進軍日本 朋程雙喜

l          德暫緩補貼調降 太陽能族旺上加旺

l          正文、廣達、兆赫無線模組 Q4出貨

l          聯發科、晨星股東會 大小M強碰

l          光碟片漲價 錸德樂觀其成

l          友達:景氣稍做修正較健康

l          豐興董座林明儒:鋼筋可望止跌回升

l          三陽、光陽擬調漲銷歐報價

l          裕民、中運、新興降風險

l          中鋼78月份訂單滿載

l          地產調控政策已近尾聲

 

 

 

**********觀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