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在即,很多人開始關心端午變盤的話題,我認為,從過去的歷史經驗判斷,節氣和股市確實有一定程度的連動,但是否馬上因節氣更替,就會改變股市走勢,我倒不認為有這麼快。
以今年來說,我原則上肯定端午過後盤勢會愈來愈好,往上變盤的機率相當高,不過就時間點來說,漲勢應該不會在下周一就馬上發動,可能還需1~2周的醞釀期,等到6月中下旬左右,才會有一波較大的行情可期。
籌碼沉澱有待商榷
首先,台股從5月20日的9309點高點回檔至今,不過3個禮拜,我認為,整理時間還不夠長,籌碼的沉澱度也還有待商榷。
再者,近期量能不出,像是周四台股大漲百點,但成交量僅1000億元,連1200億元都不到,如果讓我打分數,是絕對不及格,無法構成攻擊量。因此下周量能是最重要的觀察指標,量能一定要逐步放大到1200~1300億元水準,才有助於推升後市續強。
在短線看好的族群上,我認為因進入股東會旺季,下半年景氣能見度高的公司,只要大老闆有正面的看法釋出,都可對股價一定的推升力道,但族群性不強,多半是個別股零星表態。
同時在股東會過後,也將進入除權息密集期,相關高股息的族群可多留意,如電信、二線塑化、水泥等都不錯。


 

持股維持5成左右
隨6月11日兩岸和談再起,金融股仍會是盤面上的中流砥柱,因為想像題材大,股價也會相對有撐。
在持股水位上,我建議目前維持5成左右中性水準即可,這樣才能隨時視大盤變化,保留調整的彈性。劉坤錫口述 李宗莉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