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薩琳因為工作的需要,經常往來歐美與亞洲,常常搭飛機,有如空中飛人。她的行李中以往常帶不少新書,讓行李變得更重,但現在她只要帶一部亞馬遜書店的Kindle電子書,在等候飛機時,可以悠閒地看完丹.布朗的驚悚小說。

Kindle的電子紙模組正是由元太科技供應,元太近年不斷透過併購,發展成橫跨台灣、大陸、韓國及美國的跨國企業,投入電子紙(EPD)模組生產。目前元太在全球電子紙模組市占率超過九成,居龍頭地位,更讓台灣在新世代電子產品中,闖出一番名號。

元太能有今天風光的一面,永豐餘集團大家長何壽川居功甚偉。18年前,何壽川獨具慧眼,看好TFT-LCD面板廠的前景,傾集團之力投資元太科技。不料,投入後一虧就是11年,當元太錢陸續燒光之後,股東們不願再投資時,何壽川只得自掏腰包參與增資。

這也是為何永豐餘集團對元太的持股超過五成;何家掌握元太的股權約近八成。何壽川還曾一度親上火線擔任元太科技的董事長,但是在虧損時,面對股東抱怨連年虧損的砲轟,他也只有低聲賠不是。

翻開元太科技成立18年來的發展歷程,稱得上是蓽路藍縷、屢仆屢起的坎坷路。在連續虧損11年之後,元太2003年終於首度獲利;然而風光不到二年,就慘遭面板大廠夾殺的流血競爭。

當2005年找到電子紙(EPD)這項利基產品後,又面臨產能嚴重不足的考驗。2007年元太透過併購被韓國法院接管的破產公司–BOE Hydis,經歷辛苦的整頓期;2009年元太再出手,併購上游電子墨水技術與專利廠E-Ink,終能確保立於電子紙市場不敗之地的龍頭寶座。

吃下E-Ink 確保龍頭寶座

回顧2000年初,元太現任董事長劉思誠甫自美束裝返國,接下副董事長職務,協助當時仍兼任董事長的何壽川,要力挽這家台灣第一家興建2.5代TFT-LCD面板廠於風雨飄搖的狂瀾中。

劉思誠坦言,他從沒待過像元太這麼大、虧損這麼多的公司的經驗。他到元太的第一項工作,就是安撫員工們的心,說服他們留下來,共同為未來打拚。

A型魔羯座的劉思誠,對接手棘手的元太科技並不以為苦,但無形的壓力仍讓他半夜裡在睡夢中從床上驚醒跳起,只因為他夢見「元太在銀行的戶頭沒錢了!」劉思誠當時內心所承受的壓力之大,不可言喻。

2001年時,元太受到日本TFT廠大量縮減訂單的衝擊,業績跌到12.5億元的谷底。那時,劉思誠為元太規劃的藍海策略,是將市場由原來集中在日本,轉而分散到韓國、台灣及大陸市場。

這樣的策略轉變,成功讓元太自2001年到2004年,業績大幅躍升了十倍之多。同時,元太積極開發7吋可攜式DVD市場,並且教育非可攜式DVD消費性電子廠商,切入此一市場。讓2004各大尺寸面板廠業績一片慘淡之際,元太成為一枝獨秀的獲利廠商。

分散市場 業績躍增十倍

劉思誠說,看到元太第一次賺錢,內心的歡喜筆墨難以形容。然而,先天不足的元太(台灣產能規模最小的TFT面板廠),率先開發高毛利的7吋面板產品,確因此引來各面板廠用殺價來搶單,讓元太2005年再陷入苦戰。

在這一戰後,劉思誠一肩承擔決策失誤的責任。他說,得到的教訓是:企業必須居安思危,「在最好的時候,也要能預先想到最壞的狀況。」

接下來,劉思誠開始為元太擘劃嶄新的藍海策略,除了在「紅海」中開拓後段模組廠大陸揚州川奇光電的代工業務外,2005年也積極透過併購飛利浦顯示器部門,取得E-Ink電子紙的製造技術;同時,也與高通光電合作Mirasol的微機電(MEMS)技術。

劉思誠身為領導元太寫下三度「鹹魚翻生」傳奇的舵手,2007年他主導購併韓國Hydis案,掌握了大翻身的契機,一舉讓元太躍居台灣產能最大TFT中小尺寸面板廠。

劉思誠當時還用「元太新紀元」來形容,說明這項併購Hydis案,不但徹底解決元太產能不足的隱憂,也站上世界中小尺寸面板廠的戰略性關鍵地位。同時,也將一窩蜂打算搶電子紙市場的競爭者,遠遠拋在腦後,迄今還沒有能與元太匹敵的對手。

二年多後的今天,證明擁有廣視角FFS專利技術的Hydis,不但靠著授權金收入,在2009年第四季即憑藉著業外收入獲利。今年4月起,更讓產能比元太大四倍、曾經因破產被法院接管、員工鬧罷工的韓國面板廠,步上獲利的營運正軌。

劉思誠表示,主要是因為產品組合調整、降低成本等營運效益發揮,讓連虧七年的Hydis本業轉虧為盈。

2009年底,元太宣布完成併購上游電子墨水廠E-Ink案。劉思誠透露,與E-Ink談合併案的過程中,他一度心虛退縮,是何壽川給他支持,才能完成這項被律師、投資法人們公認「最複雜」的併購案。

致力研發 開創不同格局

劉思誠說,前年10月到11月間,他赴美與E-Ink談併購案,當時正是金融海嘯最烈的時候,美國股市一天可以大跌500點以上。談判過程,他一度心虛,打電話回台灣徵詢何壽川的意見,得到是「危機,才有轉機」的答案,劉思誠才談成併購E-Ink案。

蘋果今年上市iPad平板電腦,因兼具電子書的功能,引發將影響元太的電子紙龍頭寶座的疑慮。劉思誠信心滿滿地表示,iPad因為是採用TFT LCD面板,必需使用背光源,並不適合長期閱讀。

他認為,iPad會直接衝擊的是Net PC市場,對還在急速成長中的電子書閱讀器市場,則能發揮把餅做大的效益。由於iPad耗電使電池續航力僅十小時,且重量略重;充其量,只能做應急的電子閱讀器。在併購Hydis與E-Ink的元太,加上竹科的總部與大陸揚州的川奇模組廠,形成跨國企業的布局。劉思誠表示,為持續在市場的領先地位,E-Ink將致力於電子紙技術的開發、應用,打出不一樣的閱讀市場。



新聞辭典》電子紙(e-paper)

電子紙是一種顯示器,採用反射式技術,主要運用在電子書、電子標籤等功能。相較於TFT-LCD技術,電子紙不需要背光源、彩色濾光片或偏光片,生產成本更低。省電、節省製造成本以及符合節能減碳趨勢,是電子紙顯示器最大優勢。

與傳統紙張相比,採用電子紙製成的閱讀器,如SONY的電子書、及亞馬遜的Kindel上市後,不但有像紙一般的可讀性,其最大特點是可以輕鬆攜帶、並瀏覽大量內容,且可隨意存取反覆使用,同時相當省電。

未來,隨身攜帶的可撓式、彩色電子報紙、電子書、電子速記本外,電子紙也能成為大型平面廣告的載具,並應用在通訊產品上。

元太科技從一家並非世界級的TFT-LCD面板廠,一路發展成為電子紙領域的世界第一Player,無論在價值創新、技術差異化,以及充份掌握「危機入市」時機上,都展現經營者的「見識」與「決策力」。

接下來,元太要在各家搶進電子紙市場上,要保持不敗的領先優勢,應該要多加著墨於拓展合作夥伴,來維持電子紙技術領域的競爭力。

競爭力大師麥可.波特,提出的兩大競爭力理論,不外乎:差異化、規模的成本競爭力。

台灣最具成本競爭力的最佳代表公司是「鴻海」;而贏在管理和商業模式的代表企業,則是「台積電」。企業若無法從規模取勝,就必定得在某處差異化中勝出。從元太不斷轉型的過程中,不難獲得多項啟示。堅持「價值創新」的差異化,成功讓元太這家非世界級的企業,在利基型市場站上世界級的供應商要角。

何壽川及劉思誠二位董事長,所展現的經營者的見識,並且在購併韓國Hydis、及美國E-Ink的時機,都稱得上是「危機入市」的最佳寫照,一舉擴大中小尺寸面板的產能規模,也掌握上游原料和專利的核心競爭力。

電子紙原本的市場規模小,先發的元太憑藉著成本競爭力、技術差異化,衝出電子閱讀器應用市場的一片天,站上世界第一的位置。再加上,蘋果的iPad也強調電子書功能,也加速電子書市場的成長動能。

如今,所有的LCD面板廠、消費性電子公司,無不爭相搶進電子書市場。面臨接踵而來的競爭者,元太接下來要思考的,應該是:如何拓展策略合作夥伴?以及尋覓下一個技術平台。所謂「技術」,就是「市場」+「金錢」。SONY、亞馬遜、邦諾等電子書的熱賣,吸引蘋果加入市場,相信還會有:三星、LG、東芝、飛利浦等大廠,都會進入電子書市場。元太如何繼續創造優勢?便要思考下一世代的技術走向;以及透過策略合作夥伴,擴大市場占有率。

元太危機入市的範例,證明金融風暴能讓台灣的元太科技,買下美國的E Ink專利技術擁有者,台灣企業的開放式經營模式,在元太和大陸市場成功的康師父、旺旺及正新輪胎等企業上,都看到「危」就是「機」的好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