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你注意過沒有:當你走進鞋店,店員第一個打量的是你的鞋子;走進皮包皮件店,店員注意的是你身上拿的、背的、提的包包;倘若你踏進Tiffany珠寶店,而身上戴著那條有著蠶豆形狀墜子的銀鍊,那麼我跟你打包票,店員第一件想弄清楚的是,這條項鍊,究竟是出自Tiffany的真貨,又或是網路上買的贗品。

被打量很不舒服,即使一身名牌。無論店員對你態度是好是壞,你總知道那不是出自對方的真心,如果那麼不湊巧沒穿好鞋子沒帶名牌包出門,因此讓店員不理不睬,心裡當然更是嘔。

可是打量無所不在,當我們看見對方的第一瞬間,我們將對方的一切看進眼裡,他的模樣、他穿的衣服、他提的包包、他穿的鞋子,他的指甲長短乾淨是骯髒……我們也在找尋線索,希望能有什麼蛛絲馬跡,告訴我們,這個人值得我們投入多少心力去認識與挖掘,我們該用何等燦爛的笑容去迎接他。

這樣的打量是瞬間而直接的,被對方打量同樣不見得舒服,有時候你遇見了粗俗而魯莽的人,好像脫光了衣服站在那兒給人品頭論足,最後可能還落得一個不及格的評語。

可是,如果店員態度不佳或是讓你感覺勢利,你可以因此不買鞋不買包包,轉身就走。因為,在什麼樣的地方花錢買東西,跟什麼樣的店員互動完成這一場消費經驗,決定權在你。

但願我們無論在什麼樣的情境裡,都別忘記這個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