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即將於下周啟動的海峽兩會協商,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昨天表示,周末包機直航與大陸觀光客來台兩大主題可以圓滿達成;但未來還有諸如人民幣兌換、銀聯卡在台使用等細節問題都有待克服,這些部份,他將在談判桌上主動對大陸方面提出。

     據了解,海基會副秘書長張樹棣將於9日率先遣人員前往北京,敲定會場及協商事宜,而江丙坤將率談判成員於11日抵達,下榻於北京金融街超六星的洲際酒店。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及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昨天出席工商時報「2008台商1000大」新書發表會時,特別針對協商發表談話。

     江丙坤表示,此行還會提出貨運包機議題;且未來如何將周末包機延伸至平日,到明年變成定期班機,是航線如何截彎取直;海運直航;台商最關心的銀行業登陸問題,都要一一交由陸委會與各部會提出具體政策,再將需要協商部份交由海基會進行。

     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則立即回應,有關於人民幣在台兌換及銀聯卡刷卡問題,中央銀行已研擬後續配套措施,「這部份可以讓江董事長放心,前線努力去談,後面會全力支援」。

     而據了解,此次在海峽兩會領導人會談後,雙方將簽署的協議除了觀光及包機兩項之外,還將簽署共同文件,內容將包括包機直航、貨運包機、海運直航、金融合作等各項有待協商的議題。同時,也將在此次磋商之中,商定邀請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訪台時程。

     為了全力凝聚台灣內部共識,江丙坤昨天一天拜訪了立院各黨團,針對民進黨團擔心的主權問題,江丙坤表示,為了此次的復談,他已經向前行政院長張俊雄等人請益過,「維持尊嚴、追求對等」是基本態度,「九二共識」等字眼也不會在文件上出現」。

     而陸委會前主委陳明通則在昨天與媒體茶敘時透露,事實上兩岸去年8月11日就已派員在第三地商談陸客來台觀光的議題,開放的規模是每天1000人,雙方也草簽了協議,但最後卡在文本上名稱的爭議,因此這也是雙方最後一次商討觀光客議題。

     陳明通並指出,在貨運包機的部份,他任內已經與北京政府討論到了航點與班次的細節,預計雙方各開兩個機場,大陸部分是上海、廣州兩個機場,台灣則是開放桃園與小港機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