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會自5月開幕,截至6/4累積參觀人數近930萬人次,對比2005年日本愛知博覽會的2200萬參觀人次,本屆可望成為有史以來參觀人數最多一屆。面對每日人潮,為節省人工作業時間,便於取得遊客即時資訊、控管展場流量等資料,此次門票也延續上屆方式,全面採用RFID技術。


技術應用已普及化
中國官方更是大規模與電信業者配合採用手機門票,以RFID-SIM卡取代手機原本SIM卡,還結合手機錢包功能,搭配400台自助機台及25000台POS機、收銀機,省去展場內現金交易時間,使得上海世博成為有史以來最大規模RFID技術門票應用案例。
2010年Computex Taipei也首次採取RFID技術,發出6.5萬張RFID門票。可見RFID技術應用已愈來愈普及化,而甚延伸出刷卡機與收銀機的新增需求,則更是附加出的產業另一種興奮。
RFID(無線射頻辨識技術)是一種非接觸式的自動辨識技術,主要是由電子標籤(Tag)、讀取器(Reader)及後端應用系統(Application System)所組成。
其中Tag為具有類比、數位與記憶體功能的晶片,依不同頻率、應用環境設計之天線所組成;而Reader是由類比、數位控制、中央處理單元以及讀取天線組所組成,每秒可辨識數百個不同的電子標籤。
應用方式為透過Reader發出一特定頻率之電磁波,讀取Tag晶片識別碼,將資料傳送至電腦及網路中進而得到多項產品訊息,以便追蹤狀態資訊。
RFID起於美國,一是美國國防部要求所有供應商使用RFID監控交貨,二則來自2006年9月美國零售龍頭Wal-Mart要求前100大供應商在貨架及箱子上使用RFID來追蹤辦識。


中國帶動產業成長
隨標籤成本逐日下降及相關國際標準建立下,RFID普及趨勢愈來愈明顯,應用領域由倉儲物流、工控系統、通路結帳、業務管理,拓展至網路監控、醫療及病房管理等,全球RFID市場產值預計將從2008年53億美元成長到2012年84億美元,電子標籤、讀取器等相關耗材與設備需求將逐漸放大。
而中國政府在2009年底將「物聯網」發展列入「十二五」計劃,其中最主要關鍵在RFID技術,2010年受惠於上海世博與中國政府政策帶動下,中國大陸無線感測網路與RFID市場估計將超過100億人民幣,中國內需帶動將成為推動RFID產業一大助力。
RFID成長趨勢愈來愈明確,生產Reader的同亨(5490)、精聯(3652)、欣技(6160),tag與設備的晶彩科(3535)等,都已在RFID領域布局多年,一旦RFID應用大起,將直接受惠,值得追蹤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