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杰的腦下垂體發育不平衡,造成他無法控制自己行為,因而常欺負同學,也常被告狀。對這種病症,醫生說,只要按時吃藥,就會慢慢控制異常的行為。

一天,阿杰拿著一本簿子,主動要求老師:「從今天開始,如果同學又來告狀,您就在簿子上打個叉!每打一個叉,就打我一大板。」不到一星期,阿杰的簿子上,就已記下一百個叉。老師對阿杰說:「你的簿子已經記了一百個叉,老師真的要處罰你了!」阿杰自動地伸出雙手。

老師轉頭對小朋友說:「每天都聽到你們說阿杰做錯什麼,要打叉;可是阿杰沒做過什麼好的,可以打圈的嗎?」全班氣氛凝住了。昌明舉手說:「老師,阿杰也有圈耶!我昨天沒有帶水彩,是阿杰借給我用的!」

老師說:「阿杰一定有很多好的對不對?本來他要老師打他,可是老師不想打他,大家一起想,阿杰做過那些好事?」小朋友舉手說:「老師,阿杰有一次幫忙我打菜。」「老師,阿杰昨天也有掃廁所。」小朋友搶著述說阿杰的好,阿杰得到一百個圈,把先前的一百個叉全都銷掉了。原本哭喪臉的阿杰,被同學的愛深深感動,答應按時吃藥、努力做個好孩子。

天下沒有十全十美的人,缺點並不代表一個人的弱點,我們不能一直用否定的眼光來看孩子,真心付出關心與接納,孩子如果生活在鼓勵讚美中,會學會愛和感激,進而產生正面的影響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