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調偵察太子、勤美,引發政策對股市降溫之疑慮,不過充沛的資金、持續和緩的兩岸關係都沒有改變,美國的經濟數據則逐漸有觸底味道,整體而言,長線落底、反覆震盪向上的主旋律已成,勝負關鍵就在於如何選股。本期先探將為您深探究竟。

美國已落底   將反覆墊高

美國今年第一季庫存大減一二○○億美元,這是歷史最大單季減幅,庫存已經連續減少六季,總金額高達三三○○億美元,這將使得美國的GDP數字不容易再破底,事實上,市場已經在預期美國即將回補庫存。回顧一九七○年石油危機以及二○○○年網路泡沫兩次重挫之後,其回補庫存的時間都長達一年,因此對於這一次的回補庫存時間與數量,市場已經開始有一些樂觀的期待。

美國的失業率持續向十%邁進,不過消費市場卻開始領先觸底,不論是消費者信心指數,或者是同店銷售指數都觸底大幅反彈,相當有利於消費支出增加,這對於美國的GDP觸底回升助益頗大。整體而言,美國應可確認長線已經落底,未來即使回檔也不會太深,美國S&P五○○指數若能站上二○○日均線,並且二○○日均線轉為上揚,將是脫離底部的訊號。

智易、尖點反受匯益

近期中國的外匯存底政策已經改變,不再獨鍾美國公債,改為買進原物料,再加上美元完成頭肩頂形態,已經跌破年線四.三%,其六○日均線與一二○日均線也已形成死亡交叉,美元走空與中國外匯存底政策改變,正提供原物料上漲的助力。

在此背景之下的選股方向,資產、營建、金融將優於電子股,電子第二季要留意匯兌損失壓力,例外者有三,一、不同市場反而有匯兌收益者,二、有長線成長題材保護者,三、體質績優且無匯損者。第一項可以尖點)以及智易為代表。

中華電信惦惦的美

中華電信擁有九千多筆土地資產,共約四一○多公頃,其中六○%位在台北市縣的精華區域中。中華電在二○○一年辦過資產重估,帳面價值約一○○○億元台幣,台灣地產從二○○三年SARS低點起漲,目前的房價根本回不到二○○三年SARS的低點,因此外資預估中華電信的資產若再重估的話,將有二○○○億元台幣的價值。

中華電連續數次減資,今年將配發三.八三元現金股息,殖利率六%,可扣抵稅率三○.九六%,以中華電信的權值還原圖來看,其股價已經創近十年的新高,也就是說,過去十年當中,任何時點去買中華電信的人都是賺錢的,倘若各投信對於電子股居高思維,但是又必需持有一定部位的話,中華電信將是首選,目前中華電信唯一的賣壓就是來自於外資,不過近期外資報告對於國泰金(2882)都轉為看好到七○元,未來外資報告也對於中華電轉向看好,也並非不可能。

永光、光磊國際大廠當靠山

原油從一四七.二七美元下跌到三三.二美元,其反彈三分之一位置七○美元已經觸及(近期油價到六九.○五美元),估計未來油價挑戰反彈二分之一的九○美元以上,才會引發惡性通膨的恐慌,目前的趨勢,仍相當有利於節能、替代能源、低碳族群、資產、營建、金融等族群。

薄膜太陽能仍有不可透光的特性,逐漸成為新寵,染料敏化電池為瑞士科學家Gratzel在一九九一年所發表,也擁有其專利權。永光的染料獲得G二四i認證通過,是全球少數擁有關鍵染料量產能力的業者之一,G二四i去年大幅擴廠,永光為其亞洲地區的最佳伙伴值得長線追蹤。

光磊獲得二○一○年上海世博會四大戶外看板訂單,中國的LED路燈商機也在掌握中,預計六月中旬將在廣州市進行LED路燈點燈儀式,值得長線追蹤。

汽車下鄉商機旺

中國汽車下鄉仍具長線商機,興達國際主要生產輪胎中的鋼線,近期股價從○.五八元漲到二.四元,漲幅高達三一三%,國內正新、建大、環泥此波漲幅分別為一五三%、二○五.三%以及五五.三%,明顯落後,正新的電動腳踏車輪胎今年以來相當熱賣,去年EPS二.三七元,今年上半年就有機會超過去年全年,頗值得長線追蹤。

漲多個股出現回檔,但迅速在二○日均線上下獲得支撐,士紙、台火、宏璟、南仁湖等新強勢股又一一出線,台股的多頭火種仍在棒棒傳遞中,龐大資金潮沛然莫之能禦,不宜自我設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