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圖晶片大廠NVIDIA跨足晶片組市場有成,現在已是全球第二大電腦晶片組供應商,產品線亦橫跨英特爾及超微二大平台。由於超微去年併購ATI,ATI及另一獨立晶片組大廠威盛等在未獲得英特爾一三三三MHz前端匯流排(FSB)授權後,已被迫淡出該平台市場,NVIDIA為了乘勝追擊,今年將主打「Deisnged by NVIDIA」的原廠設計主機板貼牌策略,下半年擴大英特爾平台晶片組出貨大搶市佔率,當然為NVIDIA代工的台積電、矽品、全懋、景碩等受惠最大。

    NVIDIA在今年第一季末正式推出「Deisngedby NVIDIA」的原廠設計主機板策略,正式由晶片組供應商跨入主機板市場。NVIDIA之所以會有此一動作,主要是考量到現在有八成的主機板是由華碩、精英等前五大廠製程供貨,晶片組銷售情況好壞,全得視主機板廠策略而定,由於NVIDIA過去在繪圖卡市場及通路上已有很好的經營成績,這回跨入高階nForce主機板原廠設計及製造市場,並交由合作夥伴貼牌銷售,已成功擴大其晶片組出貨量。

    NVIDIA媒體與通訊處理器事業部總經理DrewHenry昨日表示,NVIDIA原廠設計主機板策略,因為具有成本控制及經濟規格,在銷售價格上具有優勢,除了可擴大晶片組出貨量外,也可擴大繪圖晶片本業的銷售量。當然,超微合併ATI後,ATI雖然開始出貨超微平台晶片組,但NVIDIA仍會持續與超微合作,反倒是ATI淡出英特爾平台晶片組所空下來的市場,將成為NVIDIA下半年爭取成長的重要市場。

    Drew Henry強調,NVIDIA目前原廠設計主機板仍以高階nForce及SLI主機板市場為主,主要是要協助中小型主機板廠,能夠即時推出主機板至市場上,不過NVIDIA本身並沒有擴大「Deisnged by NVIDIA」主機板產量的意思,至中低階GeForce整合型晶片組平台主機板,仍將交由主機板廠自行生產銷售。

    NVIDIA目前英特爾及超微平台晶片組,已大量採用台積電九○奈米製程,而下半年因要搶下英特爾平台晶片市場佔有率,同時配合超微新中央處理器上市,二平台晶片組產品均將擴大出貨量,當然後段封測廠及基板廠合作夥伴如矽品、全懋、景碩等亦將受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