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近來優異表現,除引發資金回台熱潮外,也使海外企業紛紛計畫回台上市掛牌,台灣在亞太資本市場角色益形重要。與鄰近亞洲主要市場相比,台灣本益比高,具投資與籌資價值,交易活絡周轉率高、流通性佳,外資持有市值比重高、國際化程度毫不遜色,現金股息殖利率佳。

4月台股成交值周轉率高達20.75%,居鄰近亞洲國家之冠,更大幅領先香港6.81%、上海11.65%、新加坡5.06%等主要股市。以本益比來看,4月本益比大幅勁揚至41.81倍,這是自2002年之後台股本益比重回40倍以上,也高於東京19.5倍、上海19.36倍、香港8.99倍、新加坡8.17倍。另目前台灣申請掛牌成本相對低廉,約為籌資金額之2~2.5%,遠低於香港與新加坡市場之8~10%,且在香港上市,每年還要繳交300萬港元維持費。

前幾年台資企業赴港掛牌成為熱潮,但在香港掛牌,如非當地熟悉的公司或產業,市值又沒大到能引起國際投資人注意,勢必很難吸引資金青睞,本益比與流動性均低。

中國旺旺TDR掛牌上市表現相當佳,正式揭開台商回台上市的熱潮,在巨騰國際掛牌後,整體TDR市值可望突破百億元,且證交所宣布,未來將再簡化TDR 上市流程與時間。在交易所及櫃買中心積極推動下,另有15家企業申請輔導回台第一上市、上櫃。大陸雖於5月起正式推出創業板競爭,但台灣整體投資與籌資環境改善,海外台商仍將回台掛牌列為第一優先考量。

許多台資企業在台灣發跡,在大中華經營布局,成功走向世界舞台,現在他們要將成功經驗帶回,未來在台灣股市平台上,將與國際型企業一同競爭、齊名。不只是台資企業,美國及東南亞等地企業,也表達高度興趣到台灣上市。以香港與新加坡股市而言,多數掛牌公司均非當地企業,但香港重心在金融與地產,台灣有包括高科技產業結構與蓬勃中小型企業的完整股市組合。

台商回台掛牌,讓國人分享在金融海嘯後於最佳表現經濟體之經營成果,提供台灣投資人更廣泛且良好投資標的之選擇。在高本益比下,使企業能以合理、低廉成本籌集所需資金,提升企業的競爭力。政策、制度的開放,將使台灣資本市場成為亞太地區國際化籌資之最佳平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