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市場中,價格、成交量、時間和空間是進行分析的要素。這幾個因素的具體情況和相互關係是進行正確分析的基礎。


價和量是市場行為最基本的表現。過去和現在的成交價、成交量涵蓋了過去和現在的市場行為。技術分析就是利用過去和現在的成交量、成交價資料,以圖形分析和指標分析工具來分析、預測未來的市場走勢。在某一時點上的價和量反映的是買賣雙方在這一時點上共同的市場行為,是雙方的暫時均勢點。隨著時間的變化,均勢會不斷發生變化,這就是價量關係的變化。價、量是技術分析的基本要素,一切技術分析方法都是以價、量關係為研究對像的,目的就是分析、預測未來價格趨勢,為投資決策提供服務。成交量與價格趨勢有以下一些關係。


(1) 股價隨著成交量的遞增而上漲,為市場行情的正常特性,此種量增價漲關係,表示股價將繼續上昇。


(2) 在一波段的漲勢中,股價隨著遞增的成交量而上漲,突破前一波的高峰,創下新高後繼續上漲,然而此波段股價上漲的整個成交量水準卻低於前一波段上漲的成交量水準,價突破創新高,量卻沒突破創新水準量,則此波段股價漲勢令人懷疑,同時也是股價趨勢潛在的反轉信號。


(3) 股價隨著成交量的遞減而回昇,股價上漲,成交量卻逐漸萎縮,成交量是股價上漲的原動力,原動力不足顯示股價趨勢潛在反轉的信號。


(4) 有時股價隨著緩慢遞增的成交量而逐漸上漲,漸漸地走勢突然成為垂直上昇的噴發行情,成交量急劇增加,股價暴漲。緊隨著此波走勢,繼之而來的是成交量大幅度萎縮,同時股價急速下跌。這種現像表示漲勢已到末期,上昇乏力,走勢力竭,顯示出趨勢反轉的現像。反轉所具有的意義將視前一波股價上漲幅度的大小及成交量擴增的程度而定。


(5) 在一波段的的長期下跌,形成谷底後股價回昇,成交量並沒有因股價上漲而遞增,股價上漲欲振乏力,然後再度跌落到先前谷底附近,或高於谷底。當第二谷底的成交量低於第一谷底時,是股價上漲的信號。


(6) 股價下跌,向下跌破股價形態趨勢線或移動平均線,同時出現大成交量,是股價下跌的信號,強調趨勢反轉形成空頭市場。


(7) 股價跌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出現恐慌性賣出,隨著日益擴大的成交量,股價大幅度下跌,繼恐慌性賣出之後,預期股價可能上漲,同時恐慌性賣出所創的低價,將不可能在極短時間內跌破。恐慌性大量賣出之後,往往是空頭的結束。


(8) 當市場行情持續上漲很久,出現急劇增加的成交量,而股價卻上漲乏力,在高檔盤旋,無法再向上大幅上漲,顯示股價在高檔大幅震蕩,賣壓沉重,從而形成股價下跌的因素。股價連續下跌之後,在低檔出現大成交量,股價卻沒有進一步下跌,價格僅小幅變動,是進貨的信號。


(9) 成交量作為價格形態的確認。在形態中,如果沒有成交量的確認,價格形態將是虛的,其可靠性也就差一些。


(10) 成交量是股價的先行指標。關於價和量的趨勢,一般說來,量是價的先行者。當量增時,價遲早會跟上來;當價昇而量不增時,價遲早會跌下來。從這個意義上,往往說"價是虛的,而只有量才是真實的"。


  時間在進行行情判斷時有很重要的作用。一個已經形成的趨勢在短時間內不會發生根本變化,中途出現的反方向波動,對原來趨勢不會產生大的影響。一個形成了的趨勢又不可能永遠不變,經過了一定時間又會有新的趨勢出現。循環周期理論著重關心的就是時間因素,它強調了時間的重要性。
  空間在某種意義上講,可以認為是價格的一方面,指的是價格波動能夠達到的極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