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拉漢認為,投資需具備的情緒控制力,來自健全的智性思考架構與思辨過程,並因實際經歷這趟過程,而產生信心與勇氣,如此才是對自己的決策最負責任的方式。

■ 投資有成的必要條件,是智性與理性的交集

巴菲特為「智慧型股票投資人」寫作的前言中,開宗明義指出,想投資有成的必要條件,不是取決於超凡的智商、獨到的商業眼光、或對內線消息的掌控,最需要的反倒是一個健全、有智慧的思考架構,並在運用這個架構作決策時,保有不讓這個思考架構被侵蝕的情緒控制力。

自投資成為一門學科以來,其中包含的學說多如牛毛、莫衷如是,但此領域中既簡單又困難的智慧結晶,在巴菲特這段話中表露無疑。但是,所謂的「情緒控制力」,卻並非人人隨時皆具備,尤其當眾人皆醉我獨醒時,更難發揮作用。那麼,此情緒控制力又從何而生? 這並非什麼神秘不可解的特殊天賦,以葛拉漢的觀點,他將此理性架構,歸類為一種「智慧」。此智慧衍生於掌握合理的價值分析架構、與分析能力,並且將其轉化成經驗的結果。

■ 價值的核心在於探討推演的過程

既然必須磨礪智慧,分析能力的具備不可少,但在鑽研價值細節前,得先將敲開價值探討之門時所應抱持的心態準備好,也就是必須具備正確的認知。價值的檢驗方法雖多,但大多數人都將焦點擺在結果,對過程多所忽略,但真正應重視的卻是被忽略的這部分,也就是構成價值這座壯闊冰山90%的基底。奠基的基礎除方法論之外,就是探究與追尋的過程,也是賦予價值真正意義的基石;而非僅探討露出海面、佇立於最頂峰10%的價值數字。

企業價值的基底,即是價值的產生過程,若再作細分,可以一簡單架構表示。參考麥肯錫的評估研究,企業價值的組成可分為以下階段:

依據上圖,企業的存續發展以「健全的策略」為基礎,因此必須驗證一開始的策略是否定位明確。依據麥可波特的定義,什麼都想兼顧並非策略,相反而言,策略是選擇為與不為的取捨過程,而企業藉著對取捨(例如:選擇何種目標族群、何種競爭領域…等) 的探討與評估,找到對自己最有利的資本,例如人才、領導方式、企業文化與專業能力等,其後藉由建構健全的組織架構與執行,將資本轉化成企業生存與成長的動力,找到自己與其他企業不同、獨一無二的營運方程式。由此將產生企業競爭力,也就是在溢價能力、市佔率、成本競爭力、或資本的運用效能上表現的比同業為佳,同時維繫此狀況,並在企業演進的過程中,不斷微調策略與作法,讓價值因永續而得以累積。若要掌握價值,此因果關係的資料收集與分析必不可少。以後會將此部分的知識,與讀者朋友持續分享。

■ 理性與智性的投入,讓驗證價值的基礎更穩固

而當投入研究,對所能得到的每處細節推敲驗證,也等於實際體會企業價值產生的因果邏輯。想在資本市場得到一般平均水準的回報不難,但若想獲取超越平均報償的機會,就必須加倍努力。而這些額外且必要的付出,將逐漸提升企業價值對你的意義:它們不是一時福至心靈蹦出的數字、或目標價格,而是一個有機體將策略與執行結合,實際產出結果的證明。因此你擁有的成果並非僅止於那個最終數值,而是在研究過程中累積與運用智慧,讓眼界持續開闊的所得,那才是最有意義的寶藏。經過嚴謹合理的分析,所得出的價值數字就類似考試成績的性質,是反應你讀書過程的里程碑之一,但那不會是最終的目標,也不是依靠短期資本市場波動就能評斷得出對錯的,必須藉由長時間持續驗證,才得以彰顯。

■ 掌握自己的機會,為自己負責!

將資金下注在對行情漲跌的判斷,這種行為不會提供任何有意義的結果,因為只是憑藉運氣跟機率,將結果交由短期市場大眾的好惡來裁決,並與之起舞罷了。既然如此,何苦將自己的權利拱手讓出,隨大多數人決定起伏? 有句話葛拉漢說得很好:大眾同意或反對你的觀點並不會決定你的對錯;真正決定你對錯的,是你取用的資訊與思考邏輯合理與否。(You are neither right nor wrong because the crows disagree with you. You are right because your data and reasoning are right.) 當你珍視自己在此領域中所花費的氣力,將其轉化至對的方向,也就是用智性邏輯探索企業的營運價值,在反覆探究、拾取精華中雕琢焠煉你的眼界,所獲得的除了長期的價值回報外,同時也賦予心理的充實,到此時你也才能真正算是為自己的資本運用決策,負起全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