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達文西密碼」後,知名小說家丹‧布朗(Don Brown)姊妹作「天使與魔鬼」一書再度暢銷全球,並拍成熱門電影。

影片中描述自科學家伽利略以降400年來,宗教與科學的衝突。400年前的神秘教派「光明會」再現,並綁架四位教宗候選人的樞機主教,以竊取的「反物質(Antimatter)」作為武器,威脅摧毀保守的梵蒂岡。

男主角羅伯蘭登教授必須在24小時內找到反物質,否則等到讓反物質懸浮的電力消失後,它碰到任何物質將產生毀滅性的爆炸能量。在充滿科學與宗教矛盾的片中,反物質的尋覓之旅,導引出整部片的懸疑張力。

根據物理的量子理論與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宇宙大爆炸後的能量,轉換成物質與反物質,兩者若再次碰撞,將產生如相對論E=mc2 (E:能量,m:質量,c2 :光速二次方)的巨大能量,宇宙會再次消滅。

科學創造文明,但也製造毀滅性武器;宗教淨化人心,但也曾迫害諸如信奉科學的異教徒。反物質的出現,可能帶來黑洞式的毀滅,但也可能如科幻片「星艦迷航記」中,提供「企業號」引擎的新能量。股市投資不也是如此,多頭的激情與空頭的悲情,是天使或魔鬼,也是存在一心。

當市場享受著多頭激情,如天使般愉悅的樂章充斥市場,貪婪的心魔卻悄然主導人性;當空頭的悲情到達極致,恐懼心魔也開始進化成希望種子。

股海本就多空交替,訴說著一波又一波的相對輪迴。股市當然有其基本價值,但多頭的極限總是超漲,空頭的極限也必然超跌。故市場在追求其極限的絕對價值之際,總是無法精確參透多空極點的價值位置。「絕對價值」與「相對價值」論戰總是爭論不休,就如物質與反物質相對碰撞力量,愛因斯坦E=mc2 點出相對論的巨大能量。

股海相對論也是如此,不預設立場的相對論主張,成為順勢而為相對力量掌握的不二哲理。在判斷股市行情中,最能夠反映「股海相對論」的技術指標非隨機指標K/D莫屬。他代表股市「由盛而衰」和「否極泰來」的相對高低點趨勢轉折,及隨之而來趨勢創造與毀滅的力量。

沒有人能夠事先估算出金融海嘯前,台股指數可以漲至9,857點,海嘯後股市崩跌至3,955點。

但海嘯前,月K值飆到台股燦爛極限的91.4,不論當時指數是8,000、9,800或1萬2,000點都是賣點;海嘯後月K值跌至悲情的10.54,不論當時指數是6,000、3,950或2,800點都是買點。

月K/D極值代表股市相對論,也是股市相對價值擁護者的制勝法寶。

當月K/D值由極值交叉時,也代表一個新趨勢的形成。台股過去30年來月K/D值從低檔交叉共出現八次,交叉後平均漲幅54%,最大漲幅出現在1995年12月交叉後的98%,平均上漲月數為12.8個月,最長上漲月數出現在2004年12月交叉後的34個月。

金融海嘯後,月K值最低在2009年元月,K/D值交叉於2009年3月的5,200點。海嘯後資金行情瘋狗浪,誰說不是股海相對論再次發威呢?「天使與魔鬼」片中蘭登教授被問到:你相信上帝嗎?他回答:宗教是天賦,我到現在尚未體驗到。

投資世界也是如此,經濟知識是專業,可以學習;投資操作某種層面是天賦,能將經濟專業與操作天賦天衣無縫的結合,才能成為投資常勝軍。「股海相對論」擺脫絕對價值的迷思,充分掌握股海天使與魔鬼多空的趨勢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