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集團多方獵樓

這棟大樓總樓地面積一四三二五坪,黃春發為首的財團買下這棟大樓,平均每坪單價是六○萬元,這個交易價格寫下台北商辦大樓的天價。兩年後,現在傳出頂新集團以九○億買下,溢價是二三.二八%,黃春發的集團可以獲利十七億元。儘管事後頂新集團不承認也不否認,猛打太極,不過,魏應州暗示,頂新集團在上一回與A11擦身而過後,未來投資大樓的目標應有五、六個。

如果民生金融大樓以九○億出售,每坪單價拉升到六二.八萬元,將繼續再創商辦大樓的新高價。而更值得思考的是,黃春發買民生金融大樓的時候是在二○○七年底,那個時候全球股市正漲到最高點,上海股市在六千多,印度股市漲到二萬一千點,俄羅斯在二千點以上,美國股市創了一四一九八;那個時候全球股市、房市都出現狂熱狀態,黃春發買民生金融大樓已被視為天價,那是台灣房地產最熱絡的時候。

如今房市還沒有出現明顯復甦的徵兆,如果民生金融大樓以每坪六二.八萬元成交,七三億搖身變九○億,背後透露很多不尋常的意涵,一是兩岸直航,陸資來台後,頂級商辦大樓將成為房市復甦的第一支奇兵,未來的商辦商機,除了信義計畫區是炙手可熱的第一重鎮外,南港、內湖也會是兵家必爭的焦點。

松山機場周邊形成新商圈

但是另一匹黑馬一定是在松山機場輻射出來的新商圈。明年松山與虹橋對飛,加上羽田也將與松山機場對飛,原本松山機場是要遷移的,如今情勢丕變,未來從松山機場出發到上海,這簡直就像從台北到高雄一樣方便。

陸資來台,原先從租辦公大樓,到買辦公大樓,下一步一定是買地自建大樓,因大陸的企業都是國營為主,他們出錢租大樓,一定是租最貴的,因此,租金愈高,名氣愈大的A級辦公大樓會先脫穎而出。而陸資對辦公處所及豪宅的需求,可能是台灣房市在經歷一九八○年代榮景以來,另一個高峰的開始。

股市房市出現重大變化

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看到蔡衍明、魏應州兄弟積極獵地,本地大亨賈文中、蔣國明蒐購豪宅別墅,陸資則開始在台北租賃辦公大樓,這絕對是一個大變化的新起點,因為股市、房市已經出現了重大變化。

台股從三九五五.四三漲到六七八四.二六,已經大漲了七一.五%。背後代表不尋常的資金變化,包括外資大舉加碼,本土型主力大戶歸隊,台商積極回台買股,下一個如果陸資再來台炒股,台股可能形成一股「八方風雨會中州」的氣勢,很可能是兩岸三地最耀眼的股市。

資產股重心在士林三寶

面對這樣的新趨勢,營建業只是一個加工業,比營建股更強悍的會是資產股,尤其是在都會區有大片土地的資產股,威力會大大出乎大家的意料之外。

這回的資產股重心似乎落在士林三寶身上,士林三寶以士紙最強,更值得探索。士紙的土地在基河路,與士林夜市正好隔一條基河路,又有劍潭捷運站,陸資來台後,士紙威力將不可小覷。

南港區概念股炙手可熱

從營建、資產到金融,這是台灣價值提升的一條主動脈,也是台股繼續往前走的最大動力,因為電子股涉及出口及景氣的問題,像PC大廠攻到這裡已顯得無力,因為營收已出現哀退,電子股股價拉高,很快會面臨本益比過高等基本面的壓力,但是價值的提升,則完全沒有這個問題。

控股公司身價大漲

在資金行情水漲船高後,下一個主軸則是擁有很多轉投資公司的控股型母公司,隨著子公司股價大漲,股價也會跟著水漲船高。

這其中最低價也最有條件的是三商行,這次資產價值回春,已讓三商美邦人壽恢復元氣。三商行在台北市很多店,都是最有價值的資產,而三商巧福、三商福寶都是陸客來台受益的店。

台股看回不回,大家愈是戒慎恐懼,行情格局愈大,唯一要提防的是大盤開太高,大量成交,長黑反轉而下,這是操作上大家必須注意的。因為周KD值在九○以上,只要一記長黑,中期結構立刻有轉差的疑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