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住世時,有一位名叫黑指的婆羅門,來到佛陀座前,兩手拿著兩個花瓶,想獻給佛陀,並請佛陀開示佛法。

佛陀見到黑指婆羅門就說:「放下!」

黑指婆羅門一聽,以為佛陀叫他把花瓶放下,所以立刻將左手拿的那個花瓶放下來。

佛陀又說:「放下!」

黑指婆羅門於是將右手的花瓶也放下來。

然而,佛陀還是對他說:「放下!」

這時黑指婆羅門非常疑惑,說道:「我已經把兩手的花瓶都放下來了,我現在兩手空空,再也沒有什麼可以放下了,請問佛陀你現在還要我放下什麼?」

佛陀就說道:「我叫你放下,並不是叫你放下花瓶,我要你放下的是你的六根、六塵和六識。當你將根塵識都放下時,就再也沒有什麼對待、分別,甚至你將從生死的桎梏中解脫出來。」

黑指婆羅門這時才了解佛陀叫他放下的道理。



說到「放下」,這是非常不容易做到的。我們有了功名,就對功名放不下;有了金錢,就對金錢放不下;有了愛情,就對愛情放不下;有了事業,就對事業放不下……無論有了什麼,我們就對什麼放不下。我們在世間生活得很辛苦,就是因為放不下。

我們需要放下的,豈止是手上的花瓶?肩上的重擔,心上的壓力,是非、人我、榮辱、有無、得失,都緊緊纏繞住我們。假如我們在必要時,能夠像佛陀指示的「放下」,那麼,走向幸福解脫之道,是有希望達成的。禪的宗旨,也就是要我們對一切都能提得起放得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