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環島不過癮 將以七五歲高齡挑戰北京至上海路程

人生到了七十五歲,一個古稀之年,你會做什麼?想做什麼?一般人到了這把年紀,大概早就退休,含飴弄孫去了享福去了。可是在人稱「標哥」,也是台灣自行車教父,巨大董事長劉金標的心裡,總是不時浮現電影練習曲中那句對白「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挑戰環島之後 追尋更高目標

就是這句話,讓一位年逾七旬的老先生重新燃起心裡潛藏十幾年的夢想。劉金標創辦巨大自行車集團,如今已是全球最大自行車廠,卻從沒騎過自行車旅行,這始終是「標哥」心中小小的「殘念」。終於在七十三歲那年,劉金標基於圓夢及推廣自行車旅行的使命感,決定向自己的體能挑戰,勇敢踏出追夢的第一步。他騎著自家生產的Giant自行車,展開生平第一次環島,十五天之內順利成功挑戰九二七公里,轟動全台,不僅為寫「個人最有價值的人生紀錄」,也創下環島鬥士的高齡紀錄,更帶動掀起一陣自行車環島熱。

時過二年,「標哥」年紀又更大了些,可是鬥志卻更高了!挑戰過台灣環島的他,再騎一次環島對他來說已經沒有意義,這次他決定從台灣出發,「放眼中國」!

看過劉金標的人大概都會覺得,這位老先生真的越活越年輕!越老越有活力!讓一些平常很少運動的上班族甚至宅男宅女都相對汗顏。而凡事認真,要做就要全心投入,做到最好的個性,也讓二年前一起跟他環島的夥伴笑稱,跟「標哥」騎自行車環島旅行,他那哪叫旅行,速度簡直跟參加職業賽沒兩樣!一點都不像他的年紀!

經過台灣環島的暖身,劉金標騎車騎上癮了!他說從年輕創業、生產製造,到外銷國際、現在更自己騎車,自行車不僅是他的事業,也是他的生命!他今年決定五月中赴中國大陸,展開自北京到上海的「京騎滬動」,預計以廿天時間完成這段長達一六八八公里的縱騎。

這趟中國長征取名「京騎滬動」,事實上也有「驚奇互動」的諧音意味在內。劉金標將這趟京滬騎行定位為「兩岸健康情,雙輪快樂行」,除了是自我的再次挑戰之外,也希望透過踩動兩輪來實現既健康又快樂的旅程,帶動兩岸更興盛的自行車騎乘風氣和交流活動,更期盼能促進兩岸關係健康發展。

兩岸陪騎團共五十人

有趣的是,很多人一聽到「標哥」要去中國騎車,眾親朋好友都想要跟團,最後劉金標決定帶著幾位公司主管與親友組成廿三人陪騎團一起到中國去騎車。車隊中除了有偉太廣告董事長孫大偉、知名作詞家林秋離等人之外,還有五名預購DEFY ADVANCED LTD紀念車款的幸運車友,中國方面則有廿七名車友也將共襄盛舉,整個陪騎團浩浩蕩蕩,總人數高達五十人。

親自打造特殊車款 限量生產

為了在中國展開另一段圓夢之旅,挑戰這段更高難度的艱鉅旅程,一向強調「打仗,打在開火之前」的劉金標早就摩拳差掌,絲毫不敢怠惰。除了展開密集的騎車和體能訓練之外,早在三月就去「探勘」過路線,並且為這次長達一六八八公里長征的特殊需求,親自設計打造一款特殊紀念車款DEFY Advanced LTD,全球限量僅生產七十五台。從車架幾何、零件搭配,到顏色搭配、塗裝設計,都是劉金標親自設計,全碳纖維的極輕車架、卅段變速、重量僅七.五公斤,藍白相間的車體塗裝,與專屬的車衣、車褲、手套與安全帽,都是標哥為「京騎滬動」親自操刀的傑作。

去年僅管金融海嘯席捲全球,但在環保、綠能議題的發燒下,自行車已經儼然成為節能減碳、環保、健康、運動休閒,及高品味時尚生活的代名詞。巨大自行車在全球各地熱賣,台灣市場尤其更是倍增。巨大去年集團營收四一四億元,稅前盈餘卅二億元,稅後淨利二四.五七億元,每股稅後淨利八.三元,營收及獲利都創下歷年新高紀錄,董事會決定配發四元股利,現金與股票各半,股利發放也創下歷史新高。今年巨大按照計畫還要成長十八%,二○一○年則要挑戰較二○○五年倍增的目標。對劉金標來說,今年於公於私都是他自我挑戰、勇敢逐夢的一年。也為後生晚輩立下人生勇敢逐夢的最佳典範。如果七十五歲高齡的老先生都可以,你,又有什麼不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