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片的土角厝、紅磚房、老街區…;台中大肚山上的瑞井社區,這處看似平凡的鄉村聚落,如今透過藝術家的巧手改造下,毫不造作地展現當地特色,引人一窺它的玩味之處。鄰近還有優質的溫泉飯店、古樸的追分車站;而長度只有2公里多的萬里長城步道,則可登高望遠,品味台中郊山魅力。


台中市周邊有太多有特色的社區,如春安巷彩色眷村,及以誠實商店、優質咖啡館而聲名大噪的楓樹社區…;在台中大肚山上,還有一處有著土角厝、紅磚房,加上各領域的藝術家在小角落盡情揮灑藝術創作的瑞井社區。
一抵達古樸的這裡,我就在一處紅磚矮牆上發現難得一見、且保存完好的囍字磚窗,為旅程上了第一道驚喜的開胃菜。
古稱井子頭的瑞井社區,因為有3口不同用途的古井而得名;我依著指標、順著落落長的石階梯探訪,告示牌上寫著:早期第1口井為飲用、第2口蓄水、第3口則是供婦女洗衣之用。特別的是這些井顛覆我們日常所見,並非小圓孔井,前2口井呈長方形,供婦女洗衣的則像一條溝渠般。


彈孔文化區 看頭十足
邂逅古井後,我迫不及待地往社區的巷弄裡鑽,尋找更有創意的角落;一路上雖然紅磚房早已寫滿歲月洗鍊的痕跡,土角厝更已頹圮,不過在部分家宅的外牆,及舊豬圈、老廚房、雞寮,甚至是古井等地方,都可發現藝術家以木雕、石雕、彩繪、老照片等呈現出的小巧思;甚至以大肚山是紫斑蝶的遷徙路徑等當地特色,讓蝴蝶意象出現在社區各個角落。
彈孔文化區是社區裡最具風味的地方。這裡因留有一處於二戰時期美軍以機槍掃射的彈孔而得名,特別的是在彈孔周邊、原已廢棄不用的紅磚屋,現已還原為當初模樣;例如早期豬圈、牛圈,裡頭各養著豬寶寶、黃牛,只不過前者是Q版木雕,後者是鋼條塑型;院子的草坪上也可見成群覓食的小雞,牠們是Q版彩繪石雕,而木材製的小貓咪,就在紅磚牆上的一角,等著遊客發現。
沒有屋頂的紅磚老廚房也很酷,除有傳統的老灶之外,還擺了一座老菜廚,裡頭置有當時的碗盤;此外,由於這一帶曾是老電影《寒流》的拍攝地,藝術家索性就在這兒仿製了一處戲院售票口,四周牆上則掛滿手繪老電影看板…,讓彈孔文化區處處充滿童趣又不失淳樸。


逛古樸車站 泡湯賞美景
走出瑞井社區後,續往大肚鄉另一處代表景點追分車站。這幢建於1922年、因「成功追分」火車票而引人注意的檜木火車站,鵝黃色的牆身綴以黑窗櫺,加上水泥牆面布滿橫、直、斜相間的黑色粗木,很有歐洲鄉村建築特色,小巧的車站搭配上古樸的木製長椅、牆上還掛著各種以車站為主題的水彩畫座,展現出濃濃的藝術及懷舊風,別有一番況味。
此外,尋遊這些景點,想住得舒服又可泡湯賞夜景,大肚山上的清新溫泉飯店,絕對是首選。這間坐擁大台中市區美景的飯店,除了有著大型的露天溫泉水療,在每一間都有著大面窗的客房裡,也規劃了可兩人同泡的大理石溫泉浴池,讓人盡情享受美人湯(碳酸氫鈉泉)的洗禮,也可相擁品味台中浪漫的夜。

清新溫泉飯店有3間餐廳,其中的「景」日本料理,唐風十足的典雅裝潢,加上落地玻璃演繹窗外美景,光是餐廳的環境,就給人非常高檔的視覺享受。入住飯店,1泊2食的晚餐,就在這裡享用日式料理套餐。
6菜1甜點的套餐,非房客點用一客要價1188元;精緻的和風蘆筍大蝦、生魚片、半烤生干貝盛合、無骨牛奶油燒、炙烤握壽司等,不但道道精緻美味,擺盤也相當考究,讓人獲得滿滿的感官享受。


吃到飽 高檔有品質
此外,「景」也提供日本料理吃到飽,60多道料理如時令生魚片、胡麻生牛肉、酥炸軟殼蟹、加州卷、土瓶蒸、各種天婦羅炸物、串燒、海鮮鍋,及魚片經過炙燒呈現五分熟的招牌炙烤握壽司等,主廚現點現做,每人依平、假日不同約490~580元的價位,讓人吃到豐盛又精緻的料理,著實大呼過癮。

若想更領略大肚風情,萬里長城的步道也不容錯過。它的長度只有2.7公里,由於部分路段遠遠看去不見盡頭,當地居民便戲稱為「萬里長城」。這條標高約200~300公尺的大肚山丘陵步道,可一路登高望遠賞美景,天氣好時更可眺賞台灣海峽。
★開車:
☆清新溫泉飯店 國道3號下龍井交流道接136縣道,轉遊園南路續接成功西路可達。
☆瑞井社區 136縣道轉遊園南路接華山路(中60鄉道),轉瑞井路即為瑞井社區。
☆追分車站 華山路接台1線轉追分街,位於追分派出所正對面巷子裡。
☆萬里長城步道 台1線轉沙田路二段310巷往台塑汽車廠方向可達。
★搭車:
☆追分車站 可搭乘台鐵縱貫線於追分車站下車。
☆清新溫泉飯店 定點定時於高鐵台中烏日站,提供免費接駁服務,訂房時可預約。
☆瑞井社區、萬里長城步道 交通不便,建議開車前往。
★相關資訊:
☆清新溫泉飯店 (04)2382-9888 雙人房平日含早餐4200元、1泊2食4800元(含每人價值1188元的日式懷石溫泉套餐午或晚餐2客);露天溫泉水療非房客700元、非房客客房泡湯1499元起
☆追分車站 (04)2693-31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