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產業在低迷了超過二年半後,去年第四季好不容易曙光乍現,四家台系DRAM廠預想今年下半年一起大發利市,力晶(5346)、茂德(5387)還將循南科(2408)減資模式搏翻身,不料,全球一哥韓國三星電子投下將大擴產的震撼彈,業者預期的兩年好光景恐怕將提前謝幕!
 
回顧2009年第四季,隨著全球性的金融風暴遠離,DRAM價格終於出現漲勢,力晶、南科、華亞科(3474)等三家DRAM廠單季均由虧轉盈,業界樂觀期待記憶體產業迎向二至三年的大多頭行情。

今年第一季DRAM價格持續挺升,淡季中很旺,但沒想到,有台塑富爸爸加持,率先台系DRAM廠提升製程的南科、華亞科,卻因產能下降導致虧損,首先讓多頭行情澆了盆冷水。

力晶虧轉盈、南科華亞科盈轉虧

南科、華亞科今年第一季稅後淨損分別為16.25億元、15.61億元,比法人預估的小虧5億還差,每股稅後淨損為0.48、0.36元。

另一方面,受限資金而未能提升技術的力晶,最為受惠現貨報價走揚,第一季稅前仍賺進40億元,為唯一獲利的台系DRAM廠;茂德在投靠至日商爾必達陣營後,加上售出新竹12吋廠的現金入帳,第二季也確定將終結連續十二季度的虧損了。

今年重回本土一哥的力晶,已於2009年10月正式由虧轉盈,帶動2009年第四季單季約賺16億元,今年第一季產能滿載的效益下,每股稅後盈餘達0.4元。

此外,力晶與日本爾必達合資成立,目前力晶持股三成的瑞晶,今年第一季單季毛利率達38%,稅後大賺逾40億元,EPS達1.39元,不但令力晶得以認列轉投資收益,加上瑞晶登錄興櫃市場即奪下DRAM股股王,令力晶「母以子貴」,在4月中下旬好消息不斷,力晶股價呈現倍數翻漲。
 
今年下半年的劇本原本是,南科、華亞科技術優勢開始顯現出來;力晶藉由減資再增資,追趕技術能力;茂德今年將同步衝刺三年以來首度出現獲利。

三星目前全球市占率逾三成,在大擴產下,2012年三星全球市占率有機會挑戰五成,加上海力士市占在二成以上,韓國兩大DRAM廠可搶下全球逾七成的市場;本來美日台DRAM廠可共用近全球約一半的市占,恐淪為爭搶全球僅剩不到三成的市占率,且台廠又是美日代工廠的角色,競爭壓力的重擔又得一肩扛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